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克強同主要國際經濟機構負責人舉行第五次“1+6”圓桌對話會——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實現更大互利共贏

2020年11月25日08:0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鄭明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24日晚在釣魚台國賓館同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干事沃爾夫、國際勞工組織總干事賴德、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古裡亞和金融穩定理事會主席夸爾斯舉行第五次“1+6”圓桌對話會。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圍繞“促進后疫情時代的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主題,就世界經濟形勢、中國經濟形勢以及后疫情全球經濟治理等議題深入交流。

11月24日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同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干事沃爾夫、國際勞工組織總干事賴德、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古裡亞和金融穩定理事會主席夸爾斯舉行第五次“1+6”圓桌對話會。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李克強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我們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穩住了就業和經濟基本盤,中國經濟全年能夠實現正增長,這十分不易。

李克強指出,中國經濟能夠穩定恢復,得益於我們圍繞保市場主體實施了一系列助企紓困政策。保住市場主體就能保住就業,有就業就有收入和消費,就能推動經濟增長。我們注重採用市場化手段,集中政策資源直接面向市場主體,特別是幫助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建立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的機制,提高了宏觀政策時效性。加大貨幣政策的逆周期調節力度,創新出台直達實體企業的金融政策工具。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注重以市場化方式穩定和擴大就業。

中國經濟能夠穩定恢復,也得益於我們並行推進改革開放,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當前日均新設市場主體數量已超過去年。在疫情沖擊面前,上億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表現出的堅強韌性,是中國經濟基本盤最有力支撐,也是我們應對困難挑戰最大底氣所在。

中國經濟能夠穩定恢復,還得益於我們龐大的內需市場。中國是大國經濟,最大優勢是有巨大國內市場。今年出台的助企紓困政策,某種意義上講都是有利於促消費的政策,特別是保就業能夠有力促進消費。我們從不刻意追求順差,而是堅持出口和進口並重,積極擴大優質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好滿足產業和消費升級需求。

李克強指出,“十四五”時期,我們將集中精力抓發展、辦好自己的事,繼續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保持政策的連續性、有效性和可持續性。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我們將構建新發展格局,擴大內需與對外開放並進互促,建設強大國內市場,暢通國內大循環,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鼓勵內外資企業公平競爭,吸引更多外資來華,也讓中國企業走向世界,實現更大互利共贏。

李克強強調,面對挑戰,國際社會應當團結合作、攜手應對。經濟全球化大勢不可逆轉,開放合作仍是時代潮流,各方要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完善國際經濟治理體系。中方歡迎《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完成簽署,願同各方同舟共濟,攜手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與會國際經濟機構負責人積極評價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顯著成效。他們表示,當前中國積極復工復產,經濟強勁復蘇,是今年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唯一能夠實現正增長的國家。中國經濟增長將為全球經濟復蘇提供支持,提振全球戰勝疫情的信心。“十四五”規劃《建議》設定了中國未來發展藍圖,採取以人為本的政策取向,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有利於實現更加綠色和可持續的經濟增長。各方積極評價中國在脫貧攻堅、應對氣候變化、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作出的積極貢獻。各方認為,面對疫情和經濟雙重挑戰,世界各國應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攜手推動后疫情時代世界經濟復蘇。各方高度重視同中方的關系與合作,願在金融、就業、減貧、緩債等領域進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支持多邊主義,促進世界發展與繁榮。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出席對話會。

(責編:郝萍、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