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十四五’規劃與黨的青年工作”研討會舉行

2020年11月25日08:3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本報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陳鳳莉)11月21日,由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辦、中央團校承辦的“‘十四五’規劃與黨的青年工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研討會在中央團校舉行。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徐曉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講話,並為共青團與青年工作高端智庫學術委員會專家頒發聘書。中央團校黨委書記、共青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執委會主任倪邦文主持開幕式。13名來自高校、科研機構、團校系統的專家學者作主題發言。團中央直屬機關相關部門、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光明日報》《中國教育報》媒體嘉賓、中央團校師生學員代表共計100余人參加會議。

  會議是團中央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總體安排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緊緊圍繞如何從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層面闡釋好五中全會部署與廣大青少年的密切關系,闡釋好當代中國青年面臨成長發展、建功立業的難得歷史機遇,闡釋好五中全會對共青團組織的時代要求等課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和交流。

  會議認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我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即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重要會議。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謀劃“十四五”時期我國改革發展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會議認為,當代中國青年的成長發展與即將開啟的宏偉進程正相契合。青年是親歷者、受益者,更是建設者。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共青團必須深刻把握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時代內涵,始終堅持“黨管青年”原則,切實服務黨和國家發展全局,樹立青年優先發展理念,聚焦為黨育人、貢獻大局的主責主業,進一步深化改革、凝心聚力,團結帶領廣大青年為實施“十四五”規劃和實現2035年遠景目標貢獻青春力量、彰顯奮斗擔當。

  會議認為,建設共青團與青年工作高端智庫,是黨中央交給中央團校的政治任務,是中央團校履行職責的重要平台。要積極借助全國科研院所研究力量,發揮智庫專家團隊作用,持續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學習闡釋,圍繞新時代青年思想政治引領、青年發展政策、共青團和青年工作創新、國(境)內外青年動態等重點內容,多出高質量成果,加強成果轉化,爭取建設成為黨在青年工作領域中應用研究型的國家高端智庫。

  共青團與青年工作高端智庫設立了指導委員會、理事會、學術委員會。指導委員會、理事會成員為席位制,代表團中央機關、中央團校、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國青年報社等相關部門和單位指導智庫工作。學術委員會實行聘任制,聘請有關高校、研究機構和共青團系統的知名專家學者擔任學術委員會成員。智庫秘書處設在中央團校。

  在主題發言階段,倪邦文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何德旭教授,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中國人民大學學報》主編秦宣,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教授,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副主任劉細文研究員,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深圳研究院院長廉思教授,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黨委書記、主任王學坤,南京大學中國智庫研究與評價中心副主任李剛教授,復旦大學政黨建設與國家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長忠教授,廣東省團校譚建光教授,上海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所長姚建龍教授,北京市團校校長喬東亮教授,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良馴研究員等專家學者圍繞會議主題進行了深入闡釋。

 

(責編:王欲然、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