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共同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

——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利雅得峰會“守護地球”主題邊會上致辭引發國際社會熱議

2020年11月25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22日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利雅得峰會“守護地球”主題邊會上致辭強調,地球是我們的共同家園。我們要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攜手應對氣候環境領域挑戰,守護好這顆藍色星球。習近平主席提出3點主張:加大應對氣候變化力度﹔深入推進清潔能源轉型﹔構筑尊重自然的生態系統。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倡議具有重要現實意義,為推動經濟社會綠色發展指明了方向,展現中國負責任大國擔當。

“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習近平主席指出,二十國集團要繼續發揮引領作用,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指導下,推動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全面有效實施。

“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面臨嚴峻挑戰,國際合作顯得尤為重要。”法國尼斯歐洲研究所學者喬治·佐戈普魯斯表示,中方主張提振了全球共同應對風險挑戰的信心,“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在全球化時代,各國利益緊密相關,我們必須攜手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泰國正大管理學院副校長洪風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議主張,體現了中國政府不僅以自己的行動推動綠色發展,而且在應對全球氣候環境挑戰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在推動經濟增長的同時積極進行環境治理和保護,不斷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墨西哥企業家和友好城市協會人權與環境主席伊斯卡洛特·弗洛雷斯表示,不久前,中國宣布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中國的積極行動與實踐為促進全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作出重要貢獻。我們希望各國攜起手來,共同為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而努力。”

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委員、《金字塔報》專欄作家賈巴拉說,習近平主席呼吁各方守護好這顆藍色星球,中國作出的承諾,將對各國在應對氣候環境挑戰方面採取行動產生激勵作用。

“充分體現了負責任大國擔當”

習近平主席強調,根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中國將推動能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加快新能源、綠色環保等產業發展,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就有目共睹,節能減排成效令世界印象深刻,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比利時賽百思中歐商務咨詢公司總裁弗雷德裡克·巴爾丹表示,中方承諾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的重要貢獻,“充分體現了負責任大國擔當”。“中國積極推進清潔能源轉型,為相關領域的國際合作創造新機遇。”

“中國是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要參與方。”世界資源研究所執行副主席馬尼希·巴布納表示,中國已將“生態文明”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憲法。在推動可持續發展、應對氣候變化方面,中國作出的努力令人印象深刻。

在南非環境、森林及漁業部長芭芭拉·克裡西看來,中國在守護藍色地球、構筑尊重自然的生態系統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野生動物保護,並為此頒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規,實施了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強化野生動植物進出口管理。”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地緣政治研究院主任弗裡德裡克·杜澤說,法中兩國一直是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的堅定推動者和支持者,未來兩國在深入推進清潔能源轉型等領域將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共同助力可持續發展。

喬治·佐戈普魯斯表示,近年來,中國堅持綠色發展理念,不斷完善環境保護、節能減排約束性指標管理。“中國在環保和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所作出的承諾,將為后疫情時代世界經濟‘綠色復蘇’產生強大推動力。”

“對完善全球環境治理至關重要”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方支持二十國集團在減少土地退化、保護珊瑚礁、應對海洋塑料垃圾等領域深化合作,打造更牢固的全球生態安全屏障。

“中國主張為后疫情時代國際社會共同應對氣候挑戰、實現人類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思路。”杜澤認為,這些主張符合中國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也順應了世界發展的趨勢。

德國環保組織“德國觀察”國際環境政策負責人盧茨·魏舍爾表示,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提出深入推進清潔能源轉型。“中國堅持綠色、包容、可持續發展,積極推動綠色轉型將對其他國家起到示范作用。”

巴西裡約天主教大學國際關系學教授保羅·羅貝爾表示:“中國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始終捍衛多邊主義,這對完善全球環境治理至關重要。”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表示,習近平主席的倡議主張體現出了中國致力於綠色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中國站在對人類文明高度負責任的高度,為保護人類共同家園作出重要貢獻。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過程中,必須堅持多邊主義,所有國家都應共同參與。”

(本報北京、羅馬、曼谷、墨西哥城、開羅、布魯塞爾、華盛頓、約翰內斯堡、巴黎、柏林、裡約熱內盧11月24日電  記者吳剛、韓碩、趙益普、劉旭霞、黃培昭、張朋輝、李志偉、李瀅嫣、劉玲玲、花放、朱東君)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5日 02 版)

(責編:郝萍、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