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劉麗:採油一線摸爬滾打 鐵人精神始終沒變

2020年11月25日15: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25日電 11月24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崗位成才、奮斗圓夢”新當選全國勞模和先進工作者代表中外記者見面會,邀請五位新當選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與記者現場交流,講述他們崗位成才、奮斗圓夢的故事。

劉麗,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第二採油廠第六作業區採油48隊採油工班長、高級技師。在交流現場,她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研制的採油井口上下可調試盤根盒。劉麗介紹,盤根盒就像油井的喉嚨,密封必須要做好,以往更換的時候需要用螺絲刀摳取,費時費力。而今創新研制的上下可調試盤根盒,不需要摳取,極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這種小改小革雖然不大,但是我和工友們、工作室的成員們齊心合力做了1048件,獲得165件國家專利,累計創效1.2億元。作為一名普通的採油工人,能夠通過創新為企業多省錢、為國家多產油,我感到十分自豪。”她說。

“這麼多年在採油生產一線摸爬滾打,我遇到過很多困難,也有勞累的時候,也有受挫折的時候。每當想退卻時,我都會想想父親,想想我們老一輩石油人‘三老四嚴’、艱苦奮斗的精神。”劉麗說,對她影響最大的人是她的父親。在劉麗參加工作時,父親已經將近70歲,還依然上井手把手教女兒如何管好抽油機,在他的指導下,劉麗管的井成了標杆隊裡的標杆井。

全國勞動模范鐵人王進喜就來自大慶油田,而今,鐵人精神依然持續激勵著大慶石油人奮勇向前。“時代在變,但是鐵人精神始終沒有變。”劉麗還記得採油48隊創金牌的時候,大家白天頂著烈日,晚上忍受蚊虫叮咬,身上都是包,撓的都是血印子,浸汗水的地方鑽心的疼。但大家依然堅持下來,起早貪黑,連續幾個月保証各種生產零誤差。“我們石油人常說我為祖國獻石油,在新時代我們石油人還要說我們要為祖國加好油、為中國夢加好油。”劉麗說。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