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潘從明:勇做貴金屬產業發展過程中的大國工匠

2020年11月25日15: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25日電 11月24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崗位成才、奮斗圓夢”新當選全國勞模和先進工作者代表中外記者見面會,邀請五位新當選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與記者現場交流,講述他們崗位成才、奮斗圓夢的故事。

“提取1克鉑,要用到5噸礦物原料,經過上千個小時、幾百道工序的反復提取。”潘從明向大家展示著他為之奮斗了20多年的“寶貝”。潘從明是金川集團銅業有限公司貴金屬冶煉分廠提純班班長、高級技師。2009年以來,潘從明和團隊通過上千次反復試驗探索,攻克了鉑鈀分離等一系列關鍵技術難題,成功研發了鉑族金屬綠色高效提取技術,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在平凡的崗位上,強烈的使命感是潘從明不斷攻堅克難突破創新的力量源泉。潘從明說,他的初心和動力來自兩個使命。一是作為中國產業工人的使命。金川是中國目前已知的唯一具有開採價值的伴生鉑族金屬礦床,鉑族金屬產量佔到國內礦產總產量的80%以上。金川人與生俱來的使命,就是保障國家戰略貴金屬基礎材料的供應能力,實現由“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的夢想。二是作為企業職工的使命。60多年來,金川集團從一片渺無人煙的戈壁成長為中國的鉑族金屬提煉中心,是幾代建設者艱苦奮斗的成果。潘從明認為,一線職工的本色是前赴后繼、代代相傳,是做任何事都要精益求精、敢於創新。

剛參加工作時,父親就告訴潘從明,做事不要挑肥揀瘦、干一行要愛一行。“父親的教誨一直影響和感染著我,激勵我勇敢擔當時代使命,勇做貴金屬產業發展過程中的大國工匠。”潘從明說。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