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胡洪煒:不僅要當中國狀元 更要當世界狀元

2020年11月25日14: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25日電 11月24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崗位成才、奮斗圓夢”新當選全國勞模和先進工作者代表中外記者見面會,邀請五位新當選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與記者現場交流,講述他們崗位成才、奮斗圓夢的故事。

胡洪煒是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檢修公司輸電檢修中心帶電作業二班班長、高級技師。2000年退伍以后,他成為國網湖北電力的一名一線工人,2009年他成為世界±800千伏特高壓帶電作業第一人。

談到全國勞模道路上印象最深的人和事,胡洪煒表示,對自己影響最深的人是師父,師父在一線工作已經近40年了,一直默默奉獻、勤勤懇懇。師父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我隻想一輩子把這一件事做好”。大家都說他身上有這種釘釘子的精神。“所以,我們班每一個人都將發揚這種釘釘子精神,持續創新。我們創新工作室也研發了一系列超高壓、特高壓帶電作業工器具,我們的想法是,不僅要當中國的狀元,更要當世界的狀元。”胡洪煒說。

面對來勢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胡洪煒是勇敢的湖北抗疫親歷者,保障了火神山和雷神山的用電安全和正常運行。“在戰疫期間,我們國網同事三天三夜為雷神山通電,五天五夜為火神山通電,37小時為武漢最大的方艙醫院通電,其實日日夜夜都是驚心動魄,我們守住了光明,也守住了希望。”他說。

許多年輕人都喜歡自稱打工人,一句“您好,打工人”是人們對生活重擔的調侃。說到如何平衡好工作和生活,胡洪煒認為,奮斗的青春最美麗,要注重勞逸結合,隻有擁有一個好的身體,才能更好地工作。

最后,胡洪煒介紹了他們班職工小家的“成才林”,通過展現幾代人的傳承,激勵更多的年輕人在一線崗位上干事創業。“正是老一輩的師父們一輩輩地傳承下來的這些東西,詮釋了我們的勞模精神。”胡洪煒說。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