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專家解讀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在開放合作中推動經濟發展提質增效

2020年11月24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來自國新辦新聞發布會的報道】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十四五”時期,如何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發展提質增效?如何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加強全球合作?11月23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吹風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專家圍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對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改革開放、創新驅動發展作出解讀。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在全面分析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和全面分析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變化帶來的新任務、新挑戰基礎上,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堅持社會經濟發展規律,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全局性、系統性、前瞻性保障。”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部長侯永志說。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張琦表示,在全球經濟增長不確定的背景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再次提出“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堅定不移地全面擴大對外開放,為應對疫情對全球經濟和貿易投資的巨大沖擊創造了機遇。

張琦認為,全面擴大開放可以從幾個方面來入手,應擴大市場准入,比如高新技術產業、新興制造業、服務貿易等領域的擴大開放﹔擴大進口,發掘消費潛力﹔吸引跨國企業和投資者進入中國,共享中國產業鏈的韌性和穩定性的優勢。

侯永志表示,要通過開放參與國際循環,同步推動國內大循環更加暢通。首先,要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加產品和服務,提高生產對需求的刺激。同時,發展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適應社會的新需求。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當前,國際科技合作是大趨勢,我們要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在開放合作中推動自身的科技發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創新發展研究部副部長田杰棠指出,國際科技合作建立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要實施更加開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國際科技合作,推動各方從合作中獲益。

田杰棠表示,在合作領域方面,“十四五”規劃《建議》明確提出“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電路、生命健康、腦科學、生物育種、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領域”,這八個方向的重大科技項目將是加強國際科技合作的重要內容。此外,公共衛生疫情防控、氣候變化、人類健康等領域的合作也具有重要意義。

(本報記者 姚亞奇)

(責編:王欲然、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