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陳全國主持

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推進民法典實施 全面依法治疆開創新時代法治新疆新局面

2020年11月23日11:07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推進民法典實施 全面依法治疆開創新時代法治新疆新局面

本報烏魯木齊11月22日訊 全媒體記者姚彤、王興瑞報道:22日上午,自治區黨委舉行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專題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主持學習會。

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王君正、李鵬新、徐海榮、艾爾肯·吐尼亞孜、田文、李邑飛、楊鑫、張春林、王明山等出席會議。

新疆大學法學院教授鄧社民作了專題輔導報告。鄧社民緊緊圍繞習近平法治思想,從民法典頒布的重要意義和民法典體現的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等四個方面,結合法律體系介紹、條文解讀和案例分析等,進行了深入系統、科學全面的解讀。

陳全國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體現我國社會主義性質、符合人民利益和願望、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的民法典,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成果。民法典正式頒布實施后,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並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提出了抓好民法典學習宣傳實施的具體要求,為推動民法典實施提供了重要遵循。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充分認識民法典頒布實施的重大意義,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習近平法治思想上來,把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落實到新疆工作各個領域,實施好民法典,奮力開創新時代法治新疆新局面。

陳全國強調,要緊密結合新疆實際,廣泛宣傳、認真實施民法典,推進全面依法治疆、建設法治新疆,依法更好保障各族人民合法權益。要抓好民法典的學習宣傳,堅持把學習宣傳民法典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結合起來,切實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加強普法工作,引導群眾養成自覺守法的意識、形成遇事找法的習慣、培養解決問題靠法的意識和能力﹔闡釋好民法典的基本原則、基本要求和一系列新規定新概念新精神,為各族干部群眾更好地學習理解掌握民法典創造條件。要保障各族群眾合法權益,堅持人民至上,積極回應各族群眾的法治訴求,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提高司法機關民事案件審判水平和效率。要提升法治保障水平,推進全面依法治疆各項工作,為常態化疫情防控、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鞏固脫貧成果、保持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提供法治保障。

陳全國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負起重要責任,帶頭宣傳、推動、保障民法典實施。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加強檢查和監督,確保民法典全面有效執行。各部門單位要各司其職、協調聯動,形成學習宣傳、貫徹實施民法典的合力。各級黨員干部要作好表率,提高運用民法典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能力水平。

(責編:李依環、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