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共創共享亞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上主旨演講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2020年11月23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9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並發表題為《構建新發展格局 實現互利共贏》的主旨演講,強調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要全面深化抗疫國際合作,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鼓舞人心,為亞太地區和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信心和動力。中國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對外開放,將同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共創共享亞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看到中國積極參與國際合作的態度和行動”

“中國率先復工復產,同時積極擴大內需、深化對外合作,對亞太地區與世界經濟的穩定與恢復具有重要意義。”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學教授海因茨·迪特裡希表示,亞太經合組織成員通過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共同努力,促進區域經濟發展,提高民眾生活質量。目前中國經濟已成為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經濟的增長之源,許多國家從中受益。

埃及共產黨總書記阿茲利表示,亞太地區是世界經濟增長中最強勁、最活躍的一個板塊。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是在共抗疫情的背景下舉行的,現在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團結合作。“各方看到中國積極參與國際合作的態度和行動。中國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經濟全球化發揮了積極作用。”

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表示,亞太經合組織需要不斷提升區域合作水平,激發商品、技術、服務、人員及資本流動活力,這有利於維護區域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有助於各成員攜手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

“表明中國推動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的決心和信心”

“中國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對外開放,表明中國推動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的決心和信心,這對全球經濟復蘇至關重要。”智利迭戈·波塔萊斯大學政治學教授康斯坦薩·霍爾克拉表示,面對疫情挑戰,亞太各經濟體必須求同存異、團結協作。亞太地區是全球最重要的貿易地區之一,亞太經合組織各成員相互協調,減少壁壘,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有利於世界經濟的穩定恢復,增強民眾對多邊主義的信心。

迪特裡希認為,中國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不僅將進一步激發中國廣闊內需市場的潛力,促進中國以科技創新打造經濟發展新動能,也能給各國企業提供更多投資營商的機會,這有助於促進區域乃至全球經濟的穩定發展。

韓國和平與民生問題研究所所長禹守根表示,中國抗擊疫情成效顯著,經濟率先實現正增長,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作出重大貢獻。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國開放的大門將進一步敞開,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將有力促進各方的共同發展。

“疫情終將過去,勝利必將到來。”馬來西亞新亞洲策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詩杰指出,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並全面實現復工復產,為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

澳大利亞—中國工商業委員會北領地分會主席戴若·顧比認為,中國有14億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預計未來10年累計商品進口額有望超過22萬億美元,這將極大帶動世界經濟復蘇,為各國經濟更快走出低谷提供機遇。

“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理念順應時代發展潮流”

“中國不斷改善投資環境,擴大與貿易伙伴的互利合作,為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努力和重要貢獻。”比利時—中國經貿委員會主席貝爾納·德威特指出,作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在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方面的作用顯著,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廣受國際社會歡迎的重要公共產品,“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伙伴關系前景廣闊”。

日本帝京大學經濟學部教授露口洋介表示,中國致力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推動各國共同發展,為豐富多邊主義、和平發展的內涵作出貢獻,“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理念順應時代發展潮流”。

胡逸山表示,中國始終以誠意和切實行動推動開放合作,呼吁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繼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這將有助於亞太經濟實現發展與繁榮。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代理所長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表示,中國在平等相待基礎上與其他亞太經合組織成員開展合作,在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中始終發揮著重要作用。“亞太伙伴攜手,將共創共享亞太和平繁榮美好未來。”

(本報北京、墨西哥城、開羅、曼谷、裡約熱內盧、首爾、堪培拉、布魯塞爾、東京、莫斯科11月22日電  記者曲頌、劉旭霞、黃培昭、林芮、李曉驍、馬菲、陳效衛、鄭彬、劉軍國、殷新宇)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3日 02 版)

(責編:郝萍、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