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近者悅·遠者來

2020重慶英才大會隆重開幕 陳敏爾出席開幕式並為獲獎人才代表頒獎

唐良智懷進鵬致辭 張軒王炯出席

2020年11月22日11:28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近者悅·遠者來 2020重慶英才大會隆重開幕 陳敏爾出席開幕式並為獲獎人才代表頒獎 唐良智懷進鵬致辭 張軒王炯出席

  本報訊 (記者 羅靜雯)錦繡巴渝,群英薈萃。11月21日,2020重慶英才大會在悅來國際會議中心隆重開幕。

  市委書記陳敏爾出席開幕式,並為“重慶市杰出英才獎”獲獎者代表、“重慶英才計劃”入選者代表頒獎。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懷進鵬,四川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正譜在開幕式上致辭。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鐘志華,市領導吳存榮、張鳴、王賦、胡文容、段成剛、屈謙、熊雪等出席相關活動。

  唐良智在致辭中代表重慶市委、市政府向出席2020重慶英才大會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表示歡迎,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重慶發展的關心支持。他說,重慶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持把人才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實施科教興市和人才強市行動計劃,以高層次的平台聚才,以靈活的體制機制用才,以優質的服務環境留才,高標准規劃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努力打造“科學家的家、創業者的城”,持續營造“近悅遠來”的人才環境,讓各類人才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去年以來,全市新引進高層次人才703名、各類緊缺人才1.2萬名,新增高技能人才4.3萬名,重慶已成為各類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創業之地。事業因人才而興,人才因事業而聚。今天的重慶,更加渴求人才,更能成就人才。我們真誠期待海內外優秀人才以重慶英才大會為平台,走進重慶、融入重慶、扎根重慶,與我們共同繪就人才引領創新、創新驅動發展的美好藍圖,攜手開創個人成長與城市發展共興共榮的美好未來。

  懷進鵬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才是第一資源,國家科技創新力的根本源泉在於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未來發展宏偉藍圖,堅持創新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這是一個呼喚英才和英才輩出的時代。重慶承載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一帶一路”、西部大開發等國家戰略,是各類英才的聚集高地、用武之地。重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務實引才聚才,深耕優質平台,營造“近者悅、遠者來”的生態,抒寫天下英才聚渝州、萬類霜天競自由的時代畫卷。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我們需要謀劃准確識變之道、科學應變之策、主動求變之舉,服務新發展格局,鍛造英才強磁場,構建科技合作平台。中國科協將堅持弘揚科學家精神,堅定創新自信,推動科技經濟深度融合發展,砥礪科技人才創新創業創造。我們願與重慶共同探索匯智聚力、產學協同、科普惠民、開放合作新機制,服務成渝地區高質量發展。

  王正譜說,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作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戰略部署。10月,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這必將為廣大海內外優秀人才在巴蜀大地施展才華提供廣闊舞台。四川是西部地區的經濟大省、人口大省、科教大省,近年來不斷加強川渝人才合作,簽訂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人才協同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細化了合作事項,推動與重慶全方位、多層次、跨領域人才合作。我們真誠希望海內外優秀人才把目光聚焦川渝,把創新資源投向川渝,把科技成果轉化在川渝,為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貢獻更大力量,攜手開創合作共贏新局面。

  開幕式上還舉行了“城市化與區域創新極發展研究中心”和“重慶人才發展研究院”揭牌活動。

  開幕式后,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瓦謝勒視頻演講,中國工程院院士、“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陳薇,紫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於英濤,上海交通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林忠欽,重慶杰出人才代表、華東師范大學重慶研究院院長曾和平,華潤(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祥明圍繞新冠疫苗和藥物研發、人才引進培養、激發人才創新活力等先后作了主題演講。

  參加大會有關活動的還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協等有關負責人﹔四川省有關部門負責人﹔兩院院士、國內知名高校校長、知名企業家、獨角獸企業家、國家人才計劃專家、科研院所負責人、“重慶市杰出英才獎”獲獎人才、“重慶英才計劃”入選人才代表、邀請來渝人才代表﹔重慶市各區縣、有關部門、高校、醫院、科研院所、企業負責人等。

  本屆英才大會以“近者悅·遠者來”為主題,由重慶市委、市政府主辦,四川省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協辦,採取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舉辦“會、展、賽、論、演”等47項活動,廣邀諾貝爾獎獲得者、兩院院士、知名高校校長、知名企業家和行業領軍人物參會,同時還邀請了4萬余名國內外高端人才、高校畢業生、項目團隊代表等人才“雲上”參會,這必將為海內外英才創新創業開拓新空間,為重慶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力。

(責編:宋晨、宋鶴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