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時代楷模”黃詩燕、毛相林先進事跡引發社會熱烈反響

2020年11月21日10: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時代楷模”黃詩燕、毛相林先進事跡引發社會熱烈反響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記者張格、周文沖)扎根基層,堅持實干苦干,矢志改變鄉村貧困落后面貌……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際,“時代楷模”黃詩燕、毛相林兩位脫貧攻堅一線優秀黨員干部代表的先進事跡經宣傳報道后,在全社會引起熱烈反響。

黃詩燕,生前系湖南省株洲市政協副主席、炎陵縣委書記,2019年11月因公殉職,時年56歲。自2011年6月擔任炎陵縣委書記起,黃詩燕始終堅持奮戰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帶領20萬老區人民,將全縣貧困發生率從19.5%降至0.45%。

黃詩燕離世已近一年,人們仍在深切懷念他。“大黃(書記)抓小黃(黃桃),抓出金黃黃。”炎陵縣中村瑤族鄉平樂村黨總支書記、炎陵黃桃產業協會會長鄧運成說,是黃詩燕帶領炎陵人民發展黃桃產業,讓大伙兒過上了幸福日子。

鄧運成回憶:“黃書記勤奮好學,工作思路清,工作要求高,他激勵我在工作中要進一步提高服務群眾的意識,不能隻喊口號,必須親力親為。”

在黃詩燕的家鄉湖南攸縣,2020屆選調生鄒旖旎說:“3000多個日日夜夜,黃書記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對我觸動很大。作為一名年輕干部,我將以黃書記為榜樣,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實踐,用青春詮釋共產黨員的使命。”

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鳳凰縣臘爾山鎮夯卡村,駐村第一支部書記彭大為忘不了,2016年夯卡村從炎陵縣引進黃桃種植的情景。“黃書記當時推薦的黃桃樹苗,如今已枝繁葉茂、開花結果,百畝黃桃園成為村裡的致富花果園,但他卻離我們而去了。”彭大為說,“黃詩燕書記用實際行動踐行一個共產黨員對人民的忠誠,對我是極大的激勵。”

18日晚,重慶地標建筑紛紛點亮,向“時代楷模”毛相林致敬。

毛相林現任重慶市巫山縣竹賢鄉下庄村村委會主任,43年來,他不改初心使命,帶領村民用最原始的方式在懸崖峭壁上鑿石修道,歷時7年鋪就一條8公裡的“絕壁天路”﹔他培育“三色”經濟,發展鄉村旅游,推進移風易俗,帶領群眾把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讓鄉親們過上了富裕文明生活。

下庄村村民18日晚圍坐在電視機前,收看“時代楷模”毛相林先進事跡。看到當年修路的電視畫面時,村民王祥英流下了眼淚。她說,沒有當年毛相林帶領大家修路,就沒有現在下庄村的發展,要繼續發揚當年的修路精神,把家鄉建設得更加富裕。

“當代‘愚公’毛相林,以‘敢’字當頭、‘甘’字作底、‘干’字沖鋒,帶領群眾鑿天路、戰貧困。”重慶市武隆區后坪鄉白石村第一書記楊懿說,毛相林為脫貧攻堅一線的黨員干部豎起了一面旗幟,在脫貧攻堅中,黨員干部必須著力解決群眾最期盼、攻堅最緊迫、影響最深遠的關鍵問題,不等不靠、敢想敢干。

重慶市委黨校副校長張倵瑃說,毛相林扎根鄉村,帶領村民不僅在懸崖絕壁上鑿出擺脫貧困的“通天路”,又積極發展產業,闖出了一條奔向小康的“致富路”。他的事跡告訴我們,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不僅需要道路、產業“塑形”,更需要激發老百姓的內生動力,用不等不靠、苦干實干的精神“鑄魂”。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