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錦斌:堅持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導 科學謀劃安徽“十四五”發展目標思路舉措

2020年11月21日12:10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李錦斌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上強調

11月19日至20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在省委黨校召開。省委書記李錦斌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增強 “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科學謀劃我省“十四五”發展的目標思路舉措,書寫忠實踐行“兩個堅持”的新篇章,展示奮力實現“兩個更大”的新成果,推動安徽在“十四五”時期實現高質量、跨越式、可持續發展。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省政協主席張昌爾,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長出席會議。

中心組學習會會期兩天。與會同志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特別是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聯系各自分工和前期調研,從不同角度交流了學習心得體會,並就我省“十四五”發展的指導思想、目標原則和重點任務提出了意見建議。

李錦斌在講話中指出,要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准確把握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的戰略安排。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堅持對標對表和彰顯特色相結合,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結合,堅持需要和可能相結合,堅持定性和定量相結合,科學謀劃出立足省情、與時俱進、切實可行、催人奮進的目標體系,引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高質量推進五大發展行動計劃,努力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生態美的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

李錦斌強調,要堅持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加快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要著力突出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以“兩新一重”投資為戰略抓手,精准擴大有效投資,加快釋放消費潛力,完善現代流通體系,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要著力瞄准實體經濟這個主攻方向,以“個十百千”工程為戰略抓手,扎實推進以“銅牆鐵壁”為重點的優勢產業,培育壯大以“芯屏器合”為標識的新興產業,加快發展以“融會觀通”為主體的現代服務業,大力發展以“大智移雲”為牽引的數字產業,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新興產業聚集地。要著力實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以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為戰略抓手,充分發揮有效市場作用,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更好發揮有為政府作用,全力推進 “放管服”“全省一單”“皖事通辦”“一網一門一次”改革迭代升級,爭當擊楫中流的改革先鋒。要著力強化協調這個內生特點,以新型城鎮化建設為戰略抓手,統籌推進區域城鄉協調發展,實施新一輪“四創一建”,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構建“一圈五區”發展格局。要著力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這個國家戰略,以落實14個重點協同事項為戰略抓手,加強與滬蘇浙合作對接,推動“五個區塊鏈接”,加快皖北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建設,共同打造全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要著力建設綠色這個普遍形態,以新階段現代化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建設為戰略抓手,在保護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改善環境質量、健全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上持續用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要著力走好開放這個必由之路,以自貿試驗區建設為戰略抓手,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升合新歐等開放平台,辦好世界制造業大會等展會平台,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改革開放新高地。

李錦斌指出,要堅持以科技創新為第一動力,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要著眼增強科技創新源頭供給,強化原始創新,以打造“四個一”創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分平台升級版為戰略抓手,推動國家實驗室尖端化發展,推動大科學裝置集群化發展,推動研究機構協同化發展,構建科技創新平台矩陣。要著眼甩掉卡脖子的手,強化技術創新,以科技創新“攻尖”計劃為戰略抓手,明確攻堅目標、實施重大科研專項,明確攻堅路徑、健全“定向委托”“揭榜挂帥”“競爭賽馬”制度,明確攻堅主力、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要著眼完善科技成果轉化鏈,強化制度創新,以“政產學研用金”六位一體科技交易大市場建設為戰略抓手,健全科研管理機制,完善成果轉化機制,創新人才培養機制,推動基礎研究“最先一公裡”和成果轉化應用“最后一公裡”。

李錦斌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切實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以中等收入群體倍增工程為戰略抓手,抓好就業這個最大民生,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推進健康安徽建設。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以鄉村建設行動為戰略抓手,提高農業競爭力,增強農村宜居性,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著力打造鄉村全面振興的安徽樣板。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文化產業優化升級工程為戰略抓手,持續提高社會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推動文化產業發展壯大,凝聚起加快建設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的強大正能量。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落實省委“1+9+N”方案體系為戰略抓手,把安全發展貫穿到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確保政治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安徽。

李錦斌強調,實現“十四五”發展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必須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要對標對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做到聞令而動。要謀深謀細我省規劃體系,加快形成定位准確、邊界清晰、功能互補、統一銜接的全省“十四五”規劃體系,做到系統高效。要提高提升干部能力水平,加快打造一支政治過硬、具有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為推動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提供堅強政治保障。(通訊員 鄭言 記者 吳林紅)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