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張軍: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走進校園走入青少年心裡

2020年11月21日10:44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走進校園走入青少年心裡

  11月20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領導干部擔任法治副校長工作會議召開。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長張軍參加會議並講話。本報全媒體記者程丁 閆昭攝

  “今天是‘世界兒童日’,在這個特別而又喜慶的日子,集中宣布這麼多‘重要’的領導干部任命,在最高檢歷史上還是首次。我們23位領導干部喜獲新職,這是一份光榮,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11月20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領導干部擔任法治副校長工作會議召開。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長張軍對最高檢新任命的法治副校長和全國33102名擔任法治副校長的檢察官提出工作要求。

  在剛剛閉幕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強調要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斷提升全體公民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如何把習近平法治思想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實到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中,讓法治種子在校園開花結果?會上,來自有關單位的代表談經驗做法,提工作建議,共謀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大計。

  “三年來,張軍檢察長堅持講授開學‘法治第一課’,贈送法治書籍,讓師生家長深受教育,倍感振奮!”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張洋表示,要建立每年邀請法治副校長主講法治課工作機制,持續推進學校依法治教、教師依法施教再上新台階。共青團北京市委書記李軍會表示,將聯合教委、公安機關、檢察院、法院、司法局等單位,加大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社會宣傳力度,營造人人關注、廣泛支持、共建共享的法治環境。北京市檢察院第一分院檢察長高祥陽表示,將深耕細作檢察官擔任法治副校長工作,與學校、社會共同努力,為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培養更多具有法治思維的小公民。首都師范大學附屬中學副校長梁宇學介紹,該校通過開展法治教育主題演講比賽、國家憲法日、模擬法庭、法治社團、憲法宣誓等活動使中學生從參與者、體驗者、探究者角色,轉變為法治教育的宣傳者、傳播者、實施者,帶頭尊法、學法、護法、守法、用法。法治副校長代表、最高檢第三檢察廳廳長、北京市第八中學永定實驗學校法治副校長王守安表示,將迅速進入角色,當好法治副校長,投入真情、擔起責任、講好法治課,當好學校的法律服務員、法治顧問、法治幫手和未檢工作志願者。

  “我也是一名法治副校長,曾經見過張軍檢察長手寫改過的教案和講稿。最高檢領導給孩子們上課時認真備課,率先垂范,讓人感動,也值得我們法律人學習。”全國人大代表、北京金誠同達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兼西安分所主任、陝西省律師協會副會長方燕建議,要發動更多的社會力量,把共青團、教育部門和檢察、公安、法院、律師等力量都納入普法宣傳隊伍,推動多部門普法宣傳人員的聯合培訓,共同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法治副校長不僅僅是榮譽,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責任、社會責任!”全國人大代表,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承德供電公司安全總監、安全監察部主任祁春風建議,不光是檢察機關的領導干部,檢察官也要多擔任法治副校長,把這項工作常態化,持續抓好。“作為一名文藝界的全國人大代表,一定要把未成年人保護這個課題用藝術形式宣傳好、貫徹好、落實好。”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石家庄市青年評劇團演員靳靈展表示,將用心用情以藝術節目的形式將法治文化傳播到學校,讓青少年茁壯成長。

  “擔任法治副校長是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的一項重要舉措,給孩子們上好法治課,就是建設中國法治的未來!”張軍表示,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不僅僅是學校的責任,也是每個家庭、全社會包括各部門共同的責任,尤其是政法、我們檢察機關責無旁貸,因為“誰執法誰普法”!檢察機關在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訴訟中承上啟下,是唯一參與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全過程的政法機關,有責任也更有條件履行好未成年人保護的主導責任。也正因為此,這次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時,明確規定“人民檢察院通過行使檢察權,對涉及未成年人的訴訟活動等依法進行監督”,賦予檢察機關更重的司法保護責任。

  張軍表示,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部署要求的政治責任,也是落實憲法法律規定的法治責任,是適應新時代人民群眾更高需求的社會責任。近年來,檢察機關認真總結梳理辦理的校園性侵案件,向教育部發出最高檢歷史上第一號檢察建議,省級檢察院同步落實。推動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教職員工入職前查詢違法犯罪信息、未成年人檢察公益訴訟等制度,提出禁止脅迫、引誘、教唆未成年人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或者從事違法犯罪活動的檢察政策,未成年人保護法修改時都予以採納。近期,檢察機關正在推動未成年人檢察業務統一集中辦理,探索未成年人案件集中管轄。

  “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永無止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法治副校長是主業不是副業,是責任不是權力!”就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進校園、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張軍對檢察機關的法治副校長們提出要求——要充分發揮“關鍵少數”作用,實現法治副校長各級檢察院檢察長全覆蓋,進而帶動更多的檢察官參與到這項工作中﹔要注重法治教育的實效,結合司法辦案實踐精心准備法治課,自己深入思考后講課、帶著感情講課﹔要把習近平總書記“堅持法治教育從娃娃抓起”的要求落到實處,促進未成年人保護法律法規落實。

  最高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檢察長、首都師范大學附屬中學法治副校長童建明介紹了檢察機關法治副校長工作情況、宣讀最高檢擔任法治副校長人員名單。童建明介紹,截至2020年9月底,全國共有33102名檢察官在45108所學校擔任法治副校長。

  最高檢在京院領導、檢委會專職委員,機關各業務部門、綜合業務部門擔任法治副校長的有關負責人參加會議。北京市教委、團市委有關負責人,部分學校代表以及北京市、區兩級檢察院代表參加會議。(全媒體記者邱春艷)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