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強調要共同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共創共享亞太和平繁榮美好未來

2020年11月21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20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王 曄攝

11月20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與會各經濟體領導人、代表通過《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並線上合影。
  新華社記者 李 響攝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題為《攜手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全文見第二版)。

習近平指出,當前,世界和亞太正在經歷深刻變革,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這一趨勢。亞太合作未來的路怎麼走,關乎地區發展,關乎人民福祉,關乎世界未來。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以開啟亞太經合組織2020年后的合作願景為新起點,開啟亞太合作新階段,共同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

第一,堅持開放包容。要堅決維護和平穩定,堅定捍衛多邊主義,堅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毫不動搖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繼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中方歡迎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完成簽署,也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要繼續落實亞太經合組織高質量增長戰略和包容行動議程。中方將舉辦包容性貿易和投資研討會。

第二,堅持創新增長。要促進新技術傳播和運用,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完善經濟治理,營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中方將推動制定智慧城市指導原則,倡議各方分享數字技術抗疫和恢復經濟的經驗,倡導優化數字營商環境,釋放數字經濟潛力。明年,中方將舉辦數字減貧研討會。

第三,堅持互聯互通。要暢通人員、貨物、資金、數據安全有序流動。中方願同各方一起積極穩妥推進人員流動“快捷通道”和貨物“綠色通道”建設,維護全球和地區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運轉。促進各方發展規劃和互聯互通倡議對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第四,堅持合作共贏。要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伙伴關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不斷提升區域合作水平。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推進務實合作,妥善處理矛盾和分歧,維護亞太合作正確方向,讓亞太經合組織行穩致遠。中方支持亞太經合組織加強疫苗、公共衛生、中小微企業等領域合作,助力抗疫合作和經濟復蘇。

習近平最后強調,中國願同亞太各方一道,共創共享亞太和平繁榮美好未來,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不斷邁進。

會議由馬來西亞總理穆希丁主持。會議主題為“激發人民潛能,共享強韌、繁榮未來”。與會各經濟體領導人圍繞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和2020年后亞太經合組織合作願景深入交換看法,達成積極共識。

領導人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各方應該求同而不是立異,加強團結,深化疫苗合作,便利人員流動和物資流通,盡快戰勝危機,實現經濟復蘇增長。秉持平等伙伴、共同責任、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亞太經合組織精神,加強貿易投資、科技創新、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深化互聯互通。支持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維護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營造自由、開放、公平、非歧視、透明和可預測的貿易投資環境。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和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致力於2040年建成開放、活力、強韌、和平的亞太共同體。

會議通過了《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發表了《2020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吉隆坡宣言》。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1日 01 版)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