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婁勤儉宣講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1月21日11:4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切實擔負起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江蘇的責任使命在新征程上不斷開創“強富美高”新局面

本報訊 (記者 耿 聯) 11月20日,省委書記婁勤儉為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和省委各部委、省各委辦廳局、省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宣講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他強調,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進一步加深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理解把握,按照總書記賦予江蘇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任務,用實干創造、用奮斗作答,在新起點上不斷開創“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新局面。

婁勤儉指出,五中全會后,總書記第一次到地方考察就來到江蘇,並作出重要講話指示,是對江蘇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的現場指導,總書記的新要求就是中央賦予江蘇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的根本任務。要把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肯定與黨和國家取得的重大成就結合起來理解把握,充分認識到“十三五”以來我國發展成就來之不易、彌足珍貴,充分認識到江蘇的成績是黨和國家歷史性成就的一個部分,是全國發展的一個縮影,取得這些成績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掌舵領航,在於我們所有的工作都是按照總書記的指示要求去做。要深刻認識到,隻要始終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我們就一定能夠經受考驗、應對挑戰、戰勝困難﹔隻要我們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正確發展理念,就完全能夠創造性地推動工作,江蘇完全能夠走在前列、發展得更好﹔對照總書記新的更高要求,我們工作中還有不少短板弱項,面向“十四五”,必須知不足而奮進,在持續解決問題中把各項工作推向前進。

婁勤儉說,要深刻理解把握五中全會提出的宏偉目標、戰略重點、任務舉措,緊緊圍繞總書記賦予的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定位,進一步科學謀劃好我省“十四五”發展。婁勤儉從如何理解“在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爭當表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等三個方面作了深入闡述。他指出,在新發展階段,江蘇爭當表率,首先必須在科技創新、產業體系、區域發展、城鄉發展、生態建設等重點領域得到體現﹔必須依靠改革創新這個法寶,以更深層次的改革創新破解發展中的難題,激活發展新動力,加快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婁勤儉指出,爭做示范要重點關注“循環鏈條”“循環基礎”“循環通道”“循環保障”等方面,加強研究謀劃,加快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大力培育完整內需體系,積極構建現代流通體系,不斷暢通向東向西雙向開放通道,統籌發展和安全,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大膽探索、多作貢獻。婁勤儉強調,現代化建設在“率先”的地區中走在前列,不是要求時時事事都爭第一,更不能為了一時的領先壓力而影響到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定力,必須用好力、把握好節奏、掌握好平衡,實現近和遠、穩和進、質和量的有機統一。對照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五個方面特征,我們要深刻理解總書記對江蘇現代化建設的要求,認識江蘇現代化實踐在全國的意義,切實扛起使命,更加主動展開前瞻性、創新性探索,創造更多制度性成果、規律性經驗。

婁勤儉指出,要牢牢把握“兩個百年”歷史交匯、“兩個五年”承前啟后的重大節點,結合五中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扎實做好各項工作,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重托和厚愛。當前要一手抓重大問題的研究謀劃,一手抓各項工作的推進落實,特別是要拿出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精神狀態,圓滿完成今年各項目標任務。要做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工作,真正以過硬的質量和水平兌現對人民的庄嚴承諾。要對照五中全會精神和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標對表、審視提升,總結好現代化探索的試點經驗。要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堅決打贏風險防范化解攻堅戰,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產等各方面工作。要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更加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解決突出民生問題作為江蘇開啟現代化的重要落點。

婁勤儉還對領導干部領導能力和水平建設提出要求,一是要對標對表新思想進一步解放思想、統一思想﹔二是要著力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對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新使命新任務加強研究、作出回答﹔三是省委常委會要發揮帶頭示范作用,常委同志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真抓實干、擔當盡責,用實際行動擔負起總書記賦予江蘇的重大使命。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