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遼寧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 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 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 張國清主持並講話

2020年11月21日11:27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本報訊 記者楊忠厚報道 11月2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研究部署我省貫徹落實工作。省委書記張國清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闊、內涵豐富、思想深刻,科學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作出了戰略部署,具有很強的政治性、理論性、指導性,是指導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深入學習、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理解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深入推進法治建設的重大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部署,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推進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為法治中國建設貢獻遼寧力量。

會議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提出全面依法治國,並將其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予以有力推進,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進程中,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義、明確工作要求,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遼寧全面依法治省全過程。

會議要求,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著力推進全面依法治省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遼寧。一要科學謀劃法治建設規劃,堅持系統觀念,編制好“十四五”法治遼寧、法治政府和法治社會建設規劃,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轉化為任務清單和行動計劃,制定好遼寧全面依法治省的“任務書”“施工圖”。二要加強法治政府建設。法治政府建設是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要率先突破,用法治給行政權力定規矩、劃界限,建立政府權力清單、負面清單、責任清單。政府要帶頭講誠信,說到就要做到,承諾就要踐諾。三要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要著力解決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法治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涵養良好的法治化營商環境。四要營造人人厲行法治的社會氛圍,進一步增強法治觀念,弘揚法治精神,建設法治文化,穩步推進法治社會建設。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要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不斷提高推進全面依法治省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強法治工作隊伍建設,努力培養造就一支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進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五要深入抓好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宣傳貫徹,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遼寧振興發展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結合起來,深化學習教育,加強宣傳闡釋,抓好貫徹落實,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遼寧高質量落實落地。

副省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和相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