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沈躍躍出席世界兒童日國際視頻論壇並發言

團結一心 攜手合作 促進兒童健康成長

2020年11月20日10:39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團結一心 攜手合作 促進兒童健康成長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周韻曦 發自北京 11月19日,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出席世界兒童日國際視頻論壇並發言。論壇以“保障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兒童受教育權的迫切性、連續性和創新性”為主題,由烏“扎明”國際基金會、烏外交部主辦,聯合國及聯合國兒基會駐烏代表處協辦。

沈躍躍在發言中分享了中國黨和政府促進兒童事業發展特別是疫情期間確保兒童接受持續教育的經驗。她表示,中國黨和政府一貫高度重視兒童成長,始終堅持兒童優先原則。完善法律保護,強化政府責任,開展專項行動,我國兒童的基本權利得到優先保障,健康水平持續提升,農村兒童受教育水平大大提高,殘疾兒童、困境兒童得到全面保護。

“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沈躍躍介紹,目前,我國義務教育普及和鞏固水平持續提高,小學學齡兒童淨入學率達99.94%,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94.8%。社會各界都積極為促進兒童教育特別是女童教育出智出力。僅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實施的“春蕾計劃”就資助了369萬貧困女童圓夢校園。

沈躍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政府第一時間出台兒童疫情防控、兒童救助系列政策﹔面向2.8億學生和1700余萬教師,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學校復學復課工作,最大限度阻斷疫情向校園蔓延擴散,啟動實施全國范圍的“停課不停學”在線教育,做到“人人有課上,課課有保障”﹔適時有序復學復課,廣大學生重返課堂。全國婦聯在疫情期間推出“特殊時期 特別家教”,為廣大家庭提供支持服務。

沈躍躍說,人類是命運共同體,消除疫情影響,促進所有孩子健康發展,需要我們團結一心、攜手合作。她呼吁各國優化政策,多措並舉保障兒童身心健康和受教育權利﹔加大投入,特別是對女童、殘疾兒童等弱勢群體投入,保障所有兒童享有持續、優質、公平、包容的教育﹔團結合作,共同應對挑戰,支持每個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沈躍躍表示,中烏兩國同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要弘揚“上海精神”,深化友誼,加強合作,願與包括烏方在內的各國人民和國際組織一道,共同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為建設一個促進兒童健康發展的美好世界不懈努力。

烏總統夫人米爾濟約耶娃、烏參議院主席納爾巴耶娃、烏副總理穆薩耶夫、聯合國副秘書長瓦羅瓦婭等到會發言。來自中、俄、英、美、日、歐盟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及聯合國機構200人出席論壇。

11月20日是聯合國發起的世界兒童日,目的是促進兒童保護、福利和教育等事業的發展,就兒童問題促進國際共識,提高全世界兒童的權利意識,改善兒童福祉。

(責編:任一林、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