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沈躍躍主持召開“十四五”時期婦女兒童發展專家座談會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團結帶領廣大婦女不懈奮斗 推動婦女兒童全面發展

2020年11月20日10:37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團結帶領廣大婦女不懈奮斗 推動婦女兒童全面發展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王長路 發自北京 11月19日,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在京主持召開專家座談會,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研究團結帶領廣大婦女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不懈奮斗和促進婦女兒童事業實現新發展的意見建議。她強調要緊扣全會提出的目標任務,發揮婦聯優勢,最大限度凝聚婦女力量、發揮婦女作用,引導廣大婦女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要抓住機遇,突出重要領域,推動婦女兒童和家庭的重要關切納入“十四五”規劃綱要,推動婦女兒童全面發展,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五中全會精神。

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國務院婦兒工委副主任黃曉薇介紹了堅持調研先行、開門問策、集思廣益,就婦女兒童發展和家庭建設重點目標任務納入“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積極建言獻策,以及編制2021-2030年中國婦女、兒童發展綱要相關工作情況。她表示,要認真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相關部署要求,聚焦促進婦女全面發展、保障兒童優先發展、切實加強家庭建設等重點領域和民生關切,進一步論証研究、加強溝通協調,努力從源頭上為“十四五”時期婦女兒童事業與經濟社會協同發展爭取政策、創造條件。

座談會上,全國人大常委、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全國人大常委、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呂薇,中華預防醫學會婦女保健分會主任委員王臨虹,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就業創業研究室主任張麗賓,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顧嚴,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佘宇,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戰略與規劃研究室副主任關博等發言,就立足國情、把握時機深入貫徹落實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加強婦女兒童發展制度機制建設、納入婦女兒童發展重點政策、推動解決婦女兒童在經濟發展、民生保障、社會參與等方面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沈躍躍充分肯定並感謝各位專家提出的很有價值的意見建議,希望專家發揮各自優勢,共同努力促進婦女兒童事業發展。她指出,五中全會擘畫了未來五年乃至更長一段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藍圖,也為佔人口半數的億萬婦女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提供了強大動力和廣闊舞台。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十四五”發展目標,需要最大限度地調動廣大婦女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引領婦女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不懈奮斗、實現精彩人生。她要求,婦聯組織要認真履行引領服務聯系職責,加強思想引領,用全會精神引領凝聚婦女,把廣大婦女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助力婦女積極參與創新驅動發展,促進女科技人才更好發揮作用,深化“創業創新巾幗行動”,推動“巾幗脫貧行動”與“鄉村振興巾幗行動”有效銜接,帶領廣大婦女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建功立業﹔充分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動構建覆蓋城鄉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系,推進巾幗家政提質擴容,助力育幼養老服務業發展,常態化關注服務特殊家庭群體需求,廣泛開展巾幗志願服務關愛行動,多為困難婦女、留守兒童、困難家庭提供關愛幫扶,推動家庭在健康中國、美麗中國、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中發揮基礎性作用。

沈躍躍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研究推動婦女兒童實現新發展的政策建議和制度措施,不斷滿足婦女兒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研究婦女就業、婦女兒童教育、婦女兒童健康和權益保護等方面的新任務新要求,充分考慮“兩性的現實差異和婦女的特殊利益”﹔深入分析婦女兒童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婦女兒童新需求新期待,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堅持系統觀念,更加聚焦短板弱項,在消除就業性別歧視、提升農村婦幼保健水平、促進農村兒童特別是女童享有更好的教育、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等方面提出切實可行的政策建議和具體目標,促進婦女兒童事業與時代同進步、共發展。

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張曉蘭、夏杰、吳海鷹,書記處書記趙雯、蔡淑敏、章冬梅,機關各部門、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任一林、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