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人大工作要認真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履職盡責

2020年11月20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太原11月19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16日至18日在山西調研時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按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部署,依法履職,勇於擔當,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作出應有貢獻。

調研期間,栗戰書深入運城、長治、晉中、太原等地人大代表聯絡站點、基層立法聯系點和人大機關考察,召開人大代表、基層法治工作者、專家學者座談會,了解人大工作,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來到企業、城鎮社區、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政務服務中心、汾河晉陽橋段,實地查看山西轉型發展、科技創新、環境治理、古城保護情況﹔瞻仰八路軍太行紀念館,緬懷革命先烈﹔聽取有關工作匯報,就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進行座談交流。

栗戰書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最重大的成果,就是確立了習近平法治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全國人大和地方人大都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義、明確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國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點任務、重大關系、重要保障,發揮好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職能作用。要尊重代表主體地位,用好人大代表聯系人民群眾的制度機制和工作平台,暢通群眾表達意願、提出建議的渠道,更加密切聯系群眾,更好服務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做好“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上來。

栗戰書充分肯定山西在改革創新、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取得的新成績。他強調,要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一要把山西發展放到國家戰略全局和“十四五”規劃中來謀劃,融入到國家大政方針和戰略布局之中。二要堅持把轉型發展作為經濟工作和各項事業的總綱,做到抓綱帶目、綱舉目張。三要按照自立自強要求加強科技創新,奮發有為推進高質量發展。四要傳承紅色文化,弘揚太行精神、呂梁精神、右玉精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山西各項事業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0日 01 版)

(責編:郝萍、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