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人民重千鈞——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激勵擔當

2020年11月19日20: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人民重千鈞——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激勵擔當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 題:人民重千鈞——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激勵擔當

新華社記者

“全面依法治國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是人民”。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人民”一詞貫穿始終,成為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鮮明指針。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政法隊伍和社會各界中引發強烈共鳴。大家表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必須緊扣人民群眾的新要求新期待,依法保障人民權益,以人民是否滿意作為衡量法治工作的價值尺度。

在福建漳州,“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如‘漳州110’”的說法口口相傳。面對群眾求助、咨詢等報警佔警情80%以上的現狀,“漳州110”整合政府職能部門資源,大多數非警務類報警可通過“12345”平台分流轉辦,群眾通過網站、微信公眾號,能在線辦理戶口申報、交通事故處理、平安出行等數十項業務。2019年漳州全市群眾安全感率達到99.12%,創歷史新高。

“我們要牢記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提出的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系統研究謀劃和解決法治領域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保民安、維民權、解民難,讓人民群眾擁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漳州市委政法委副書記陳青樹說。

近年來,隨著經濟發展和技術進步,公共衛生和生物安全等領域的風險和不確定性日益增加。如何通過立法應對風險挑戰,回應人民群眾的利益訴求?習近平總書記給出答案:“健全國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法律制度,以良法善治保障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

“立法是基礎性工作,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判明形勢,劃定界限,明確規則,厘清責任。”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表示,立法不能滿足於對一些已知的、確定的危險設定監管制度,還應當承擔起對潛在的、新興的風險的監測和防控職責。例如,傳染病防治不應僅對已知的法定傳染病進行防控,還要對新發、突發的傳染病保持關注,要始終將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

公平正義是司法的靈魂和生命。

連日來,長沙市岳麓區人民法院副院長周丹帶領執行團隊奔走街道和相關部門,呼吁各方共同發力、綜合施策,切實破解“執行難”,打通公平正義“最后一公裡”。

“習近平總書記說,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這讓我們更加堅定從源頭切實解決‘執行難’的信心和決心。”周丹表示,“我們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南,用扎扎實實的工作,破除實現公平正義的藩籬。”

平安,民生所盼、發展之基。

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進入三年為期目標的實現之年。

廬陽區是合肥的中心城區,樓宇經濟發達,也是安徽省重要的金融中心。在這裡,借“套路貸”牟利的黑惡勢力一度猖獗。

“‘套路貸’是我們掃黑除惡重點打擊的對象。我清楚地記得案件偵破后,帶犯罪嫌疑人指認現場時,圍觀群眾拍手稱快的情景。”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廬陽分局刑警大隊四級警長何剛表示,作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一線干警,要做到老百姓痛恨什麼、厭惡什麼,就打擊什麼、鏟除什麼,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堅決打擊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讓城鄉更安寧、群眾更安樂。

西安市新城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官陳友誼長期從事未成年人檢察工作。“近年來,許多未成年人犯罪或被侵害案件充分暴露了未成年法治教育、法治意識和自護能力欠缺的情況。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准地把住了現實脈搏,令我們備受鼓舞。”陳友誼介紹說,為破解這一難題,新城區人民檢察院推行了法治副校長中小學全覆蓋工作,為全區61所中小學、聾啞學校配齊了法治副校長,豐富了學校法治教育資源和法治教育課程形式。

陳友誼表示,下一步,我們要積極落實總書記關於“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要求,加快整合檢察環節未成年人司法保護職能,著力建立“捕、訴、監、防、教”辦案一體化工作機制,更好保護未成年人權益。

“楓橋經驗”的發源地,浙江省諸暨市楓橋鎮楓源村近年來創新群眾工作方法,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把各類矛盾化解在源頭上,使得楓源村近年來從未發生一起刑事案件、信訪案件,村裡的矛盾糾紛都能在本村得到有效化解。

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楓源村黨總支書記駱根土說:“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我們楓源村要走在前、做表率,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做到為民方便、對民熱誠、讓民放心, 把‘楓橋經驗’這一‘傳家寶’傳承發揚好。”(記者丁小溪、熊豐、羅沙、吳文詡、王成、徐海濤、李浩)

(責編:李依環、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