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沈躍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團結帶領廣大婦女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貢獻巾幗力量

2020年11月19日09:38    來源:中國婦女報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周麗婷 發自石家庄 近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在河北參加生態保護專題調研期間,專門抽出時間和河北省各級婦聯干部代表座談交流,宣講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共同學習研討。

沈躍躍同河北省、市、縣、鄉、社區五級婦聯主席以及民營企業婦聯主席、婦聯團體會員代表,圍坐一起分享學習心得,交流落實舉措,現場氣氛熱烈。河北省婦聯主席賈玉英首先匯報了全省婦女工作特別是學習情況,沈躍躍充分肯定河北各級婦聯學習宣傳抓得緊,強調要學習宣傳貫徹好五中全會精神,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指導實踐上下功夫。要深刻認識“十三五”時期特別是十九屆四中全會以來取得的重大成就,切實增強“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堅定性﹔深刻把握全會提出的重大思想觀點、重大戰略安排、重大工作部署,切實增強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自覺性堅定性﹔深刻領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執政理念,切實增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自覺性堅定性,自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始終心系婦女,依靠婦女,植根婦女,服務婦女,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行在實處、落在實處,把引領服務聯系婦女的工作做扎實做到位,把廣大婦女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聽黨話跟黨走。

石家庄市婦聯主席寧淑敏介紹落實思想政治引領貫穿工作全過程要求,努力推動全會精神聲聲入耳、句句入心的宣講做法,沈躍躍表示肯定,指出婦聯要發揮各級執委、先進婦女典型的力量,通過“百千萬巾幗大宣講”活動,講清楚全會重大意義,講清楚全會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論斷、重大舉措,講清楚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引導廣大婦女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全會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筑牢思想基礎。

清河縣婦聯主動適應婦女群眾復工復產和網絡創業需求,打造“巾幗主播孵化基地”。沈躍躍很感興趣,她說:“婦女參與直播帶貨這一新業態,很有優勢。婦聯組織要帶領婦女群眾貫徹新發展理念、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在創品牌、創精品上注重發揮婦女作用。”她勉勵河北廣大婦女立足本職崗位建新功,積極參與京津冀一體化建設、雄安新區建設和2022年冬奧會籌備工作,為落實好河北省委“三六八九”部署作出更大貢獻。

石家庄市井陘礦區賈庄社區婦聯主席張春玲介紹了做好“家”字文章,以美麗庭院創建引領社區新風尚,沈躍躍對廣大婦女參與基層社會治理予以點贊,強調要從婦女做起,從家庭做起,推動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文明風尚、行為規范。要推進家庭家教家風工作嵌入基層治理體系,推動婦聯工作和力量融入基層治理各項建設、加入基層治理隊伍,共同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羅嬌是來自辛集市舊城鎮婦聯的專職副主席,沈躍躍關切地詢問她怎樣調動發揮婦聯執委的作用,聽到舊城鎮已有41支巾幗志願隊伍,她要求大家認真研究貫徹五中全會對志願服務提出的要求,切實健全志願服務體系,做到對困難婦女兒童和家庭及時知悉、及時幫扶、常態關愛﹔民營企業新聯合投資控股公司兩年前正式建立公司婦聯,沈躍躍向公司婦聯主席楊莉了解在“四新”組織中建立婦聯的做法以及職能發揮情況。省德孝文化促進會秘書長周志國談到成立婦女講習所,構建婦女群眾精神家園的舉措,沈躍躍詳細詢問“全省有多少個講習所?受益婦女群眾多少人次?”沈躍躍叮囑她們,婦女思想政治引領工作要有針對性,要經常做、做經常。

沈躍躍強調,要緊扣全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凝心聚力抓落實,引領婦女在新征程中不懈奮斗、發揮作用,服務婦女在新發展中改善生活品質、增進福祉。要把引領婦女的工作做扎實,引導婦女堅定發展信心,靠勞動靠奮斗實現發展﹔要為婦女參與高質量發展搭建平台、創造條件,引導婦女特別是女科技工作者、女企業家、女大學生等群體投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火熱實踐,鼓勵婦女在現代服務業、先進制造業、數字產業、電子商務中擔當作為﹔扶持家政、手工、旅游、現代農業等婦女優勢產業發展,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

沈躍躍要求,各級婦聯要把服務婦女的工作做精准,從促進公平就業、促進女童教育等實事入手推動解決婦女發展不充分不平衡問題,從建立幫困解難的巾幗志願服務體系入手健全關愛幫扶工作機制,從落實好維護女童權益五項機制入手強化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從促進婦女兒童生活更加美好入手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從促進巾幗家政服務提質擴容入手助力家庭改善生活品質,讓婦女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冀期間,沈躍躍與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就婦女工作交換了意見。河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廉毅敏出席座談會。

(責編:梁秋坪、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