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以青少年“喜歡聽、能聽懂”的方式宣講五中全會精神

廣東350萬青年學子爭當“宣講員”

2020年11月17日14:4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本報中山11月16日電(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林潔)今天,“燈塔工程”·廣東學子宣傳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實踐活動在廣東中山啟動。團廣東省委、省學聯、省少工委將發動各級團干部、少先隊輔導員和青年學者、各領域優秀青年代表作為全會精神的“宣講員”,帶動一批學生黨團員、“青馬工程”學員、少先隊員等進校園、團支部、班級、社區等,廣泛開展宣傳實踐活動,在廣東省點亮一座座“小燈塔”。

該活動覆蓋廣東省大中學16萬個團支部和27萬個少先隊組織,發動全省350萬大學、中學團員青年、1200萬少先隊員成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傳員”。屆時,廣東將通過團干部講黨團課的形式,遴選培育一批由團干部、少先隊輔導員、青年學者、優秀青年代表組成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黨團員燈塔宣講團”,作為全會精神的“宣講員”,以青少年“喜歡聽、能聽懂”的方式宣講全會精神,幫助廣大青少年感受黨領導人民建設祖國新的偉大成就。

“讓共青團員、少先隊員當主角,發揮同伴教育的優勢,青少年影響青少年,青少年帶動青少年。”團廣東省委副書記武一婷表示,通過全省學生黨團員、“青馬工程”學員、少先隊隊干帶動大中學生、少先隊員作為全會精神的“宣傳員”,以大學、中學團支部,少先隊中隊為載體,組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廣東學子燈塔宣傳實踐隊”,針對不同年齡、不同學段青少年的接受能力和認知特點,開展形式多樣的全會精神宣傳實踐活動。通過開展主題團隊日活動、組織征文演講、知識競賽,走進社區宣傳、回到家庭分享等實踐活動,讓全會精神浸潤每一位南粵學子的心田,進而帶動感染身邊人。

此外,廣東團組織善於用“小切口”講好“小故事”、講透“大道理”。他們將發揮共青團、學聯、少先隊組織的新媒體獨特優勢,開設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專欄、專刊,在微博、微信、B站、QQ空間、知乎等青少年聚集的新媒體平台上積極主動開展全會精神宣傳,通過雲團隊課、短視頻、微電影、慕課、動漫動畫、Vlog短片、長圖海報、H5頁面、“懶人包”等形態,創作一批讓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思政文創產品,努力提高針對青少年群體的全會精神宣傳到達率和實效性。

當天,中山市組建了12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實踐隊伍。中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林銳熙面向青少年代表開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主題宣講。

2018年3月,團廣東省委、省教育廳、省學聯共同啟動“燈塔工程——廣東青年大學生思想引領行動”。經過近3年的深化推進,“燈塔工程”在學生社會實踐、志願服務、創新創業、成長服務活動中培育出一大批思想政治引領品牌項目,逐步構建起學校團學組織“大思政”工作格局。一系列宣傳思想文化產品、主題文化藝術作品和大學生思政研究成果,讓思想培育工作從“內容供給”向“產品供給”轉變,品牌化、人文化、理論化的“燈塔工程”擁有越來越強的影響力和吸引力。

 

(責編:王欲然、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