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巴音朝魯:堅持把民生“痛點”變為工作“改點”百姓“幸福點” 准確把握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期待新要求

2020年11月13日10:34    來源:吉林日報

本報11月12日訊(記者繆友銀)今天,中共吉林省委在長春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中共吉林省委關於制定吉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聽取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發揮黨外人士參政議政作用,科學謀劃我省“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堅持把民生的“痛點”變為工作的“改點”、百姓的“幸福點”,准確把握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期待新要求。

座談會上,民革省委會主委郭乃碩、民盟省委會主委楊安娣、民建省委會主委賈曉東、民進省委會主委薛康、農工黨省委會主委秦海濤、九三學社省委會主委支建華、台盟省委會副主委李勁鬆、省工商聯副主席朱乃芬和無黨派人士代表鄭立國、孫光芝先后發言,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壯大冰雪經濟、做大做強汽車產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健康吉林建設、推進秸稈有序長期利用、優化公共服務資源配置、推動民營經濟發展、推進動漫產業發展等問題,各抒己見、暢所欲言,提出了許多具體意見建議。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巴音朝魯說,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聯系廣泛、人才薈萃、智力密集。大家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圍繞修改完善好我省“十四五”規劃《建議》,從不同角度提出許多真知灼見。我們要認真梳理研究、充分吸納採用,集中全省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把規劃《建議》起草好,把吉林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謀劃好。

巴音朝魯指出,“十四五”時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快推進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關鍵五年。制定好我省“十四五”規劃建議,在總的思路上,必須緊緊圍繞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為統領,突出五中全會關於“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部署和總書記賦予我們“新擔當、新突破、新作為”的使命,使規劃《建議》順應時代發展大勢,符合吉林發展實際,更好體現中央部署要求。在發展目標上,必須充分考慮與國家戰略目標相銜接,注重與基本省情、客觀規律、社會期待相契合,堅持中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相貫通,引導各方面把工作重點放在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上。在大的原則上,必須把堅持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深化改革開放、推動共同富裕、堅持系統觀念貫穿“十四五”發展始終,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在重點任務上,必須堅持全面規劃和突出重點相協調,聚焦突出問題和明顯短板,對創新驅動、轉型升級、改革開放、鄉村振興、區域協調、生態環保、改善民生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實現發展規模、速度、質量、結構、效益、安全相統一。在組織保障上,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抓好“十四五”規劃的制定和實施,確保省委關於“十四五”發展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巴音朝魯強調,謀劃和推動我省“十四五”發展,離不開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聚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進一步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摸清真實情況,科學研究論証,努力形成更多高質量調研成果,提出更多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為制定好我省規劃《建議》貢獻出寶貴智慧。希望大家圍繞人民群眾關心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深入基層一線,聽取民聲民意,反映群眾訴求,幫助我們更好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基層經驗吸收到規劃《建議》中。希望大家對標新時代新要求,全面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高履職能力和水平,為推進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省委將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的工作,為大家參政議政、履行職能創造條件、搭建舞台。

省領導吳靖平、胡家福、李景浩,各民主黨派省委會、工商聯負責人及無黨派人士代表,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責編:王欲然、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