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杜家毫:面向基層 問計於民 確保“十四五”規劃編制順應人民意願

2020年11月12日13:36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面向基層 問計於民 確保“十四五”規劃編制順應人民意願

湖南日報11月11日訊(記者 賀佳 周帙恆)11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杜家毫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聽取基層干部群眾代表對我省“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和建議。他強調,要面向基層,把加強頂層設計與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廣泛聽取人民群眾意見建議,確保“十四五”規劃編制充分反映人民心聲、更好順應人民意願。

省領導王少峰、張劍飛參加座談。

座談會上,臨澧縣新安鎮黨委書記唐駿、株洲市兒童社會福利院副院長劉芳、北湖區司法局郴江司法所所長曾建員、江永縣瀟浦鎮和興村村民葛小梅、衡陽縣西渡鎮梅花村黨總支書記劉准、新寧縣清江橋鄉田家村衛生室負責人田花、龍山縣教師進修學校駐靛房鎮石堤村工作隊第一書記田紫文、岳麓區沈康便利店店主沈康、岳陽樓區白楊坡小學副校長王蓉、湘潭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轉爐煉鋼首席技師張軍共10位基層代表先后發言,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大兒童福利事業保障力度、創新社會治理、推進“互聯網+基層服務”“互聯網+零售”、發展現代農業、加強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深化國企改革等提出意見和建議。

杜家毫認真傾聽,與大家互動交流,現場氣氛熱烈。他說,各位代表來自各行各業,提出的意見建議來自基層、源於實踐、反映了人民群眾的心聲,有的看起來是小問題、微建議,但也折射出發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重大課題。有關方面要認真研究、充分吸納到我省“十四五”規劃建議相關文件中去。

杜家毫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每五年制定一個規劃,堅持一張藍圖干到底,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獨特優勢。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首次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寫進全會文件,這是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后的又一重大遠景目標,必將激勵和鼓舞全國人民為之不懈奮斗。我們要堅定發展信心,保持奮斗激情,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重點民生事項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大工作力度,一件一件抓落實,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品質,讓人民共享發展成果。

杜家毫強調,強基固本就是厚植黨的執政根基,就是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就是提升基層治理能力。謀劃“十四五”發展,要進一步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著力夯實基層基礎。要關心關愛基層工作者,健全正向激勵等制度,加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治力度,切實為基層減負鬆綁。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更好發揮黨員干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先鋒模范人物、農村致富帶頭人等基層代表作用,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形成萬眾一心干事創業的強大合力,在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上取得更大成就。

(責編:李依環、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