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張慶偉: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為引領 科學謀劃好未來振興發展宏偉藍圖

2020年11月12日13:10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為引領科學謀劃好未來振興發展宏偉藍圖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在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事關黨和國家發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最新發展,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提供了科學指南。全會通過的《建議》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我國中長期發展進行戰略擘畫,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會精神,堅持聯系實際學、聯系工作學、聯系問題學、聯系發展學,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認真謀劃未來發展藍圖,加快推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奮力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龍江建設新征程。

第一,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就是要充分認清新發展階段的形勢變化,積極主動應變局開新局。當前,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從國際形勢看,關鍵詞是“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十四五”時期是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開局起步期,也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加速演變期、全球百年未遇之大疫情的持續影響期,面臨的國際環境日趨錯綜復雜。從國內形勢看,關鍵詞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我國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要求我們必須把發展質量問題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從黑龍江看,國際形勢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對我省形成傳導和沖擊,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在我省表現比較突出,疫情給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嚴重影響。同時我們也要看到,良好國內環境為我們提供了穩定發展預期,應對疫情助推新模式新產業新業態迅速發展,國家一系列政策措施為龍江發展提供有力支持。綜上分析,我省面臨的挑戰更具復雜性、全局性,面臨的機遇也更具戰略性、可塑性。我們要科學研判“時”與“勢”,辯証把握“危”與“機”,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既保持定力耐力,又保持闖勁韌勁,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推動全面振興在新發展階段行穩致遠。

第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就是要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的重要特征,奮力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所推進的現代化具有許多重要特征,突出體現為人口規模巨大、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這是在對中國國情、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准確把握的基礎上作出的重大判斷。新中國成立以來,經過幾代人不懈努力和奮斗,我省積累了堅實的物質基礎、產業體系和精神財富,特別是“十三五”時期干成了一些多年想干而沒有干成的事,做了很多打基礎、攢后勁、利長遠的工作,解決了一批人民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六個強省”建設成效顯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我們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推動“十四五”更大發展。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們要更加注重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更加注重生態環境保護,更加注重實現共同富裕,加快推進農業、工業、科技等領域現代化,以優勢領域現代化帶動整體工作推進,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展現龍江作為、作出龍江貢獻。

第三,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就是要深刻領會新發展階段的戰略構想,自覺全面融入新發展格局。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黨中央對“十四五”和未來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發展戰略、路徑作出的重大調整完善,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又一重大理論成果,體現了對我國經濟發展客觀規律的深刻理解、正確把握和科學運用。從黑龍江看,疫情期間國際經濟循環出現貿易流通斷點,國內經濟循環出現產業鏈、供應鏈堵點,融入雙循環是當務之急、長遠之策。我省在我國向北開放中作用十分突出,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找准在新發展格局中的角色、功能和定位,以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為基礎,以加快科技自立自強為關鍵,以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為手段,以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為重要路徑,以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牢牢守住安全發展這條底線為前提和保障,更好擔負維護國家“五大安全”重大責任,當好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棋子”和重要“鏈條”,在全國統一大市場和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塑造競爭新優勢。

第四,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就是要全面落實新發展階段的目標任務,推動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新發展階段就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階段。黨中央《建議》清晰展望2035年遠景目標,明確提出“十四五”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特別是提出“推動東北振興取得新突破”,為我省科學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們要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創新發展方面重點在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創新驅動發展等領域實現新突破,協調發展方面重點在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等領域實現新突破,綠色發展方面重點在農業現代化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實現新突破,開放發展方面重點在全面深化改革、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等領域實現新突破,共享發展方面重點在社會文明程度、民生福祉改善、社會治理效能等領域實現新突破。這些“新突破”,是“十四五”時期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是關系龍江振興發展的關鍵所在。我們要逐個研究突破的方向領域和路徑招法,對接國家發展規劃、改革任務和政策取向,有針對性地謀劃實施一批重大工程項目、重大改革舉措、重大政策措施,以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突破帶動全局和整體工作推進,推動全面振興不斷邁上新台階、打開新局面。

第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就是要堅決擔起新發展階段的使命責任,適應時代變局展現新作為。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關鍵是要有識變之智、應變之方、求變之勇。年初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全省上下與時間賽跑、與病毒抗爭,挺過了春節后疫情來勢凶猛的最困難時期,遏制住了局部地區疫情反彈,打贏了綏芬河口岸國門保衛戰,充分証明全省各級黨組織是有領導力的、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的肩膀是硬的。但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和社會治理能力上還存在一些不足,發展中還存在一些短板弱項。進入新發展階段,我省振興發展還有許多難題需要破解,建設現代化新龍江任務更加艱巨繁重。我們要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著力提高認識和把握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能力,提高從整體上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提高改革創新經濟社會發展思路舉措的能力,提高運用經濟手段、行政手段、法治手段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提高統籌發展和安全的能力,提高營造經濟社會發展良好環境的能力,強化對敢擔當、善作為干部的激勵保護,加快推動政治生態根本好轉,打造一支政治過硬、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政治保証。

(責編:李依環、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