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陳一新:當前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要做到“九個結合”

2020年11月12日09:49    來源:法治日報要聞

本報訊 記者周斌 中央政法委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讀書班11月10日開班,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在開班式上作了題為《掀起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熱潮,助推“中國之治”再創新奇跡》的宣講報告。陳一新強調,要務必增強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迅速掀起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的熱潮,以實際行動助推“中國之治”再創新奇跡。

陳一新在報告中緊扣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會審議通過的《建議》,從新發展成就、新發展背景、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目標、新發展指南、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新發展任務、新發展基石、新發展保証等十個方面,深刻闡釋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對全會關於“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前景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進行了深入淺出、精辟透徹的講解。

陳一新指出,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重在領會、貴在落實。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統籌安排,採取多種方式,學深悟透五中全會精神。要把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同做好當前工作緊密結合起來,狠抓落地落實,推動政法工作邁上新台階。當前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重點要做好“九個結合”。

——要與集中專題研討相結合,辦好中央政法委五中全會精神讀書班,實行專題輔導與跟進學習、集中研學與個人自學、支部研討與集中展示相結合,豐富學習形式,確保學習取得實效。

——要與組織開展年度課題調研相結合,圍繞貫徹五中全會精神,聚焦政法領域重大問題,啟動第六批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十大課題”研究,謀劃好明年和今后一個時期政法工作思路,

把五中全會精神體現好、落實好。

——要與研究編制相關發展規劃相結合,對標對表五中全會《建議》,緊扣事關政法事業發展重大問題,提出需中央統籌推進的重大事項,細化相關發展規劃。

——要與貫徹平安中國建設工作會議精神相結合,研究制定具體貫徹落實舉措,加大防范和化解各類重大風險力度,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推動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建設。

——要與開展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相結合,抓好試點收官環節,系統集成試點工作好做法好經驗,研究提出明年全面鋪開教育整頓的指導意見建議和實施方案,籌備好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會議。

——要與打好為期三年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收官戰相結合,保持專項斗爭強大攻勢,精心籌備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總結表彰大會,推進掃黑除惡斗爭常態化機制化。

——要與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相結合,在更高起點上謀劃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進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改革和建設,努力抓出一批有影響力的改革亮點。

——要與推動全面依法治國相結合,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功能,推動全面依法治國各項任務落細落實,為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創造更好的法治環境。

——要與抓好中央巡視整改相結合,籌備召開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確保按時高質量完成巡視整改任務,不斷加強領導班子政治建設。

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白少康主持開班式,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王洪祥、雷東生出席開班式。參加讀書班的中央政法委機關黨員干部聽取報告。

(責編:郝萍、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