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江蘇婦聯緊盯需求尋求發力點

基層陣地無處不在 服務婦兒每時每刻

2020年11月12日10:23    來源:中國婦女報

在江蘇鹽城面積最大的文創復合式書店裡,由鹽南高新區三八紅旗手王明瑜創辦的“言+買書匯”婦女微家,以微閱讀、微創業、微講堂、微沙龍、微樂園“五微”志願服務,為婦女提供交流、學習、互助的志願共享平台﹔

在鹽南高新區公安分局“蓉蓉工作室”,由省婦聯、省公安廳聯合打造的全省首個新型“婦女兒童安全教育實踐基地”——鹽城市公安局鹽南高新區分局“蓉蓉課堂”揭牌,鹽城市三八紅旗手、鹽城最美巾幗——鹽城市公安局鹽南高新區分局巡特警大隊聚龍湖警務工作站一級警員楊蓉蓉,依托警務實戰訓練基地,聯動民警、社區工作人員、網格員、律師、心理咨詢師等社會力量,通過多元化調解,柔性化執法、實用化防范、親情化服務,為轄區婦女兒童提供全方位維權服務﹔

在江蘇好百鄰家庭服務有限公司婦聯、伍佑街道龍園社區婦聯、大豐區荷蘭花海聯合婦聯,以黨建帶婦建,江蘇各地靈活多樣建立婦聯組織,最大限度引領服務聯系不同女性群體,充分發揮“聯”字優勢,讓婦聯基層陣地無處不在,服務婦女兒童每時每刻。

這是11月2日~3日,江蘇省婦聯在鹽城召開全省婦聯改革工作推進會上,5個工作現場的典型場景,也是今年以來江蘇省婦聯落實全國婦聯“破難行動”工作部署及省委群團改革再出發座談會精神,進一步推動實施全省“縣級婦聯改革活力提升計劃”的生動縮影。

今年5月,江蘇省婦聯在全國率先印發《江蘇省“縣級婦聯改革活力提升計劃”實施方案》,從健全完善齊抓共管的婦聯改革領導體系、沉底到邊的婦聯組織體系、便捷高效的平台陣地體系、忠誠干淨擔當的婦聯干部體系等方面發力,推進婦聯組織建設改革向縱深發展。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梳理發現,江蘇省婦聯通過黨建引領頂層設計,推動“學習強國進家庭”,引導全省婦女群眾及2600萬家庭積極使用學習平台,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通過沉底到邊織密網絡,省政府辦公廳、省政協辦公廳、省公安廳、省交通運輸系統婦聯先后成立,全省黨政部門、事業單位建立婦聯已達3737個。通過打造平台項目推進,“婦女微家”遍地開花,女性社會組織、志願團隊攜項目進“家”,各級婦聯干部、婦女代表、執委主動聯“家”,突顯小陣地大聚力﹔江蘇Women+“在你身邊”雲服務平台,實現網上群眾路線,社情民意、矛盾糾紛、服務群眾一鍵通達、一網包辦。通過激發巾幗活力擔當,全省30萬婦聯執委自辦領辦項目服務婦女兒童蔚然成風。

會上,江蘇省婦聯主席張彤表示,要聚焦中心強引領,自覺用新思想定向領航,把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真正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認真對標對表中央作出的一系列新判斷、新要求、新部署,通過專題匯報、實事協商、成員單位共推、全省協同聯動等舉措,努力將婦女兒童發展重點難點問題、婦女兒童發展新期待新需求、婦女兒童工作新趨勢新動向謀劃轉化為婦女兒童發展重大工程項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舉措納入省“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張彤提出,要聚焦機制創新強保障,在健全完善婦聯工作領導機制、多方聯動工作推進機制、女性人才發現推薦機制、經費保障管理機制上尋求高起點,推動縣級婦聯改革“破難”。

與此同時,江蘇省各級婦聯還要聚焦基層夯實拓陣地,在基層組織有效覆蓋、社會組織婦聯應建盡建、新興領域靈活設置、婦女兒童陣地充分活躍上尋求新燃點,推動組織覆蓋“破難”。要聚焦素質提升強服務,在提升執委工作規范性、履職專業度、組織歸屬感上尋求突破點,推動基層執委作用發揮“破難”。要聚焦隊伍建設轉作風,在分眾問需精准調查研究、深度融入基層社會治理、走好走實網上群眾路線上尋求發力點,推動婦聯組織作風建設“破難”。要聚焦融合共建突破口,在區域化群建、群團共建上尋求契合點,推動群團共建“破題”。

會上,鹽城、南京、常州、蘇州、南通五市婦聯分別從不同視角就深化婦聯改革,實施“縣級婦聯改革活力提升計劃”所進行的大膽探索、創新舉措做了交流發言。

(記者 茹希佳)

(責編:郝萍、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