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彭清華:融會貫通抓學習 知行合一促落實 切實把五中全會戰略部署轉化為干事創業的自覺行動

2020年11月11日14:52    來源:四川日報

11月10日,中央宣講團成員、省委書記彭清華到航空工業成飛民機公司,與企業管理層及職工代表等面對面交流,向大家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歐陽杰攝

本報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11月10日下午,中央宣講團成員、省委書記彭清華前往四川大學和航空工業成飛民機公司,與師生代表、企業管理層及職工代表等面對面交流,向大家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他勉勵大家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採取多種形式深入學習五中全會精神,做到融會貫通、學以致用、知行合一,將個人夢想同偉大中國夢緊密聯系起來,切實把五中全會戰略部署轉化為干事創業的自覺行動,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添磚加瓦。

四川大學望江校區文理圖書館報告廳內氣氛熱烈,40多名師生代表圍坐一起學習五中全會精神。他們中既有專家教授、教學名師,也有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在校本碩博學生。彭清華來到大家中間,與師生代表一道共同學習。座談交流中,四川大學黨委書記王建國介紹了學校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有關情況,來自經濟學院、華西藥學院、計算機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的青年師生代表先后發言,結合各自研究領域、學科專業、成長經歷等暢談學習全會精神的收獲和體會,並就關心的問題踴躍向彭清華提問。

認真聽取發言后,彭清華圍繞深刻認識五中全會召開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2035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發展目標、“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重要原則及重點任務等對全會精神進行了解讀,並結合中央《建議》、緊扣四川實際、發揮高校作用,一一回答師生關於“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和新發展格局”“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大力推進產學研深度融合”“積極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等方面的提問。彭清華說,四川大學作為我省高校的排頭兵,要認真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抓住用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國家戰略機遇,圍繞建設“雙一流”大學做好中長期發展規劃,為促進四川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四川大學黨委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嚴格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扎實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把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教書育人、管理服務全過程。當代青年是同新時代共同前進的一代,希望廣大青年師生堅定理想信念,找准奮斗坐標、校准人生航向,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練就過硬本領,勇擔時代重任,積極投身奮進新時代、邁步新征程的火熱實踐,讓人生夢想和青春激情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充分綻放。

隨后,彭清華來到航空工業成飛民機公司,調研了解國產大飛機研發生產情況,並向企業職工宣講五中全會精神。聽說省委書記來宣講全會精神,生產車間內的一線工人、技術骨干等紛紛圍攏過來。彭清華與他們親切交談,著重解讀了全會提出的“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這項“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任務,並結合中央《建議》作出的具體安排,對下一步四川現代產業特別是航空制造業布局、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推動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等作了介紹。彭清華說,四川作為我國重要航空工業基地,航空制造業是我省最具比較優勢和成長性的高端產業之一,在我省“5+1”現代工業體系中佔有重要地位。希望更多像成飛民機公司這樣的明星企業,繼續深耕四川這片沃土,大展身手、創新發展,共同擦亮四川航空制造的金字招牌。國有企業是四川經濟社會發展的“頂梁柱”“壓艙石”,地位突出、作用重要、不可替代。我們將按照《建議》部署,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為抓手,深化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希望包括成飛民機公司在內的國有企業切實加強黨的建設,把未來發展規劃制定好,圍繞高質量發展持續深化改革,不斷做強做優做大綜合實力,推動企業發展再上一個大台階。

省領導甘霖、王一宏、羅強,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

(責編:李依環、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