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國生:高質量推進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 換出鄉村發展新氣象基層治理新局面

2020年11月11日14:31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高質量推進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換出鄉村發展新氣象基層治理新局面

本報訊(記者 李錚 馮芸)11月10日,全省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鄭州召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農村和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視察河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全國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交流經驗做法,對我省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進行動員部署。省委書記王國生出席並講話。

會議指出,村(社區)“兩委”換屆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推動城鄉基層治理的一項重要基礎性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村(社區)“兩委”換屆擺在突出位置,從深入領會五中全會精神中增強使命感,以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換出帶動有力的好“頭雁”、團結務實的好“兩委”、干事創業的好氛圍,夯實建設現代化河南的基礎支撐﹔從深刻感悟習近平總書記重大要求中增強責任感,以這次換屆為契機,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農村和城市基層黨建的重大要求貫徹好,在提升基層組織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上有一次大的進步﹔從准確把握河南特殊省情中增強緊迫感,把握我省鄉村面積大、社區人口多的省情,高標准要求、高質量推進,使換屆過程成為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有機統一的過程,成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鞏固黨的執政根基的過程,成為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城鄉發展的過程。

會議強調,要把握重點關鍵,高質量推進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是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重頭戲”,也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要堅持黨的領導,建立省市縣鄉(鎮)黨委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層層抓換屆的責任鏈條,各級黨委特別是縣級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建立領導干部換屆工作聯系點制度,把黨的領導體現到整體安排、政策制定、人選把關、選舉組織等全過程各方面。要堅持正確導向,擴大選人視野,拓寬選人渠道,嚴把政治關、廉潔關、能力素質關,選好基層組織帶頭人,高質量推行“一肩挑”,優化“兩委”班子結構,著力形成老中青合理搭配的梯次結構,打造一支組織滿意、群眾擁護、致富能力強的帶頭人隊伍。要堅持依法依規,把嚴格依法依規辦事作為一項重要換屆紀律,規范操作流程,細化實施辦法,確保法律法規不變通、政策執行不走樣、程序環節不出錯。要堅持底線思維,突出問題導向、強化風險意識,發揮黨的群眾工作優勢,整治好突出問題,管控好風險隱患,堅決抓好疫情常態化防控措施,積極穩妥做好換屆各項工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

會議要求,要加強組織領導,為高質量推進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提供堅強保障。要堅定信心抓換屆,鞏固基層基礎工作中的好勢頭,總結運用探索形成的好做法,選好用好大戰大考中涌現出來的好干部。要落細落實抓換屆,注重在思想引領上走深,在群眾工作上走心,在干部關愛上走實,以從嚴從實的作風解決換屆工作中的實際問題。要嚴明紀律抓換屆,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強化監督問責,以鐵的紀律確保換屆風清氣正。要統籌兼顧抓換屆,把“兩委”換屆同其他村(居)組織建設統籌起來,與市縣鄉黨委換屆銜接起來,與做好后續工作、中心工作統籌起來,把換屆激發的正能量轉化為干事創業的自覺行動,在貫徹新理念、構建新格局、開啟新征程上展現出新氣象、新作為。

孔昌生、馬懿、戴柏華出席會議。南陽市委、新密市委、臨颍縣委、開封市順河回族區委、寧陵縣張弓鎮黨委、汝州市煤山街道黨工委負責人作交流發言。

各省轄市、濟源示范區和縣(市、區)設分會場。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聯絡員和換屆辦有關人員在主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李依環、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