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張國清: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扎實辦好高校思政課

2020年11月10日14:18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張國清為高校思政課教師作輔導報告時強調

本報訊 記者楊忠厚報道 11月9日上午,全省高校思政課教師專題培訓班在省委黨校開班,省委書記張國清作輔導報告。

張國清指出,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省委常委會專門作出安排,組織高校思政課教師定期接受高層次培訓並常態化制度化,旨在更加系統地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堅定信仰、講出自信,擔負起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光榮使命。

張國清強調,辦好高校思政課,要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牢牢守住這個高校思想政治和意識形態工作的主陣地。一要正確認識思政課面臨形勢,進一步堅定信心,強化責任感使命感,推動思政課守正創新、越辦越好。二要牢牢把握思政課根本任務,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要堅持正確方向,闡明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核心內容,講好新時代黨的思想旗幟,宣傳闡釋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要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引導學生自覺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融入個人理想和事業追求中。三要突出抓好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要堅定信仰,政治過硬,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要提高業務能力,強化社會實踐,讓教學更接地氣。要與時俱進,創新思維,豐富教學體驗。要嚴以修身,品行高尚,講境界有底蘊,做為學為人表率。

張國清要求,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持改革創新,把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引向深入,把高等教育事業導向內涵式發展道路。要嚴格控制數量、潛心提高質量,眼睛向內練內功。要優化專業及課程設置,按照富有時代感要求,做強主干、做優特色、提升質量。要深化教師隊伍改革,讓教師用心鑽研教學。要改革教師評價體系,引導教師潛心教書育人。要推進教考分離,構建課程教考分離機制。要抓好教育投入績效評估,突出扶優導向,提高使用效益。

張國清強調,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高等教育發展正確方向。建立健全教育領導體制,選優配強高校黨政班子。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加強高校黨的建設,強化“主人翁”意識,發揚斗爭精神,提升辦學治校水平,為辦好新時代高等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陸治原主持開班式,省領導王健、王明玉出席。

(責編:李依環、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