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沈躍躍主持召開全國婦聯主席專題會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團結引領廣大婦女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貢獻巾幗力量

2020年11月09日16:51    來源:中國婦女報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田珊檑 發自北京 11月6日,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主持召開全國婦聯主席專題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研究思路舉措。沈躍躍強調,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各級婦聯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好引領服務聯系婦女,把婦女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崗位建新功、奮進新征程,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發揮半邊天作用。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代表黨組發言。此前,全國婦聯黨組已開展專題學習。

黃曉薇在發言中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把握大局、總攬全局,立足現實、著眼長遠,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篇章。要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按照沈躍躍同志要求,把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抓緊抓實、不斷引向深入,引導廣大婦女和婦聯干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堅持黨的領導,胸懷“國之大者”,發揚斗爭精神,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堅定推動全會一系列部署要求在婦聯系統落地生根。黃曉薇就以全會精神為指引,加強婦女思想政治引領,團結動員婦女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半邊天力量,推動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強化代表和維護婦女權益、促進男女平等基本職能,做好婦女兒童和家庭領域的風險防范化解工作,加強對港澳台婦女的引領服務聯系,開展對外婦女交流,進一步加強婦聯黨的建設、深化婦聯組織改革等提出具體舉措。全國婦聯兼職副主席程紅、曹淑敏、宋魚水、劉洋、蒙曼分別圍繞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進一步彰顯我國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發展優勢和機遇優勢,推動婦女兒童發展重點目標任務納入“十四五”規劃,推進婦女參與創新驅動發展,將德治法治自治融入家庭建設等談認識、提建議。

在認真聽取交流發言后,沈躍躍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深刻分析國際國內形勢,系統闡述了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深刻內涵和工作著力點,創造性地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最新發展,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提供了科學指南和基本遵循。《建議》符合我國國情、尊重發展規律、順應人民期待,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

沈躍躍強調,要深刻認識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她說,“十三五”時期,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特別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親臨一線,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我國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新的一大步。這些非凡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有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於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實踐証明,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頑強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出現的各種艱難險阻,一定能夠在新時代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有力地推向前進。

沈躍躍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我國發展環境面臨的深刻復雜變化,堅持正確的歷史觀、發展觀、大局觀﹔深刻認識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抓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深刻認識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意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刻認識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豐富內涵,在不斷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中擔當作為﹔深刻認識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深刻認識統籌發展和安全,著力辦好自己的事﹔深刻認識自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為實現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長期目標提供根本保証。

沈躍躍要求,各級婦聯要提高政治站位,圍繞“兩個大局”,結合婦聯實際抓好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要認真組織學習、扎實做好宣傳宣講,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講清楚全會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大論斷、重大舉措,展現貫穿其中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全會精神深入人心。要緊扣全會精神,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用全會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引導婦女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巾幗力量。要緊扣高質量發展,貫徹新發展理念,支持女科技工作者在創新驅動發展中勇攀高峰、女企業家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有更大作為,引導廣大婦女立足崗位奮斗新征程,走在時代前列,實現出彩人生。要緊扣提高社會文明程度,發揮婦女獨特作用,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堅持立德樹人,建設好家庭,弘揚志願精神,推動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文明風尚、行為規范。要貫徹落實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堅決守好婦女領域的安全底線,多做扶貧幫困、雪中送炭、化解矛盾和凝聚人心的工作,把黨的關懷送到最需要的群眾身邊,不斷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堅持黨建引領,推動婦聯組織嵌入基層治理體系、工作融入基層治理各項建設、力量加入基層治理隊伍,帶動婦女在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層治理中發揮作用,助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使婦女兒童生活更幸福。要深化婦聯改革,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切實加強婦聯黨的建設,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著力提升婦聯干部隊伍政治能力和群眾工作本領,總結基層經驗,激發基層活力,真正讓基層強起來、活起來、發揮作用,當好黨開展婦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

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張曉蘭、夏杰、吳海鷹,書記處書記蔡淑敏、章冬梅,機關各部門、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郝萍、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