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就印發《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 團中央基層建設部負責人答記者問

2020年11月09日10:58    來源:中國青年報

近日,共青團中央制定發布了《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以下簡稱《條例》)。《條例》公開發布之際,共青團中央基層建設部負責人就《條例》的制定發布和貫徹落實等問題,回答記者的提問。

問:請介紹一下《條例》制定的背景、過程,《條例》對抓好新時代黨和國家機關基層團組織建設有何意義?

答:黨和國家機關是黨執政的重要載體,是黨治國理政的重要保障。機關工作任務重、責任大,相比學校、企業等領域的團員青年,機關團員青年在全團發揮的示范作用要更大,機關基層團組織工作的影響范圍更廣,做好新時代機關共青團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機關黨建工作、團建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發生了很大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全面從嚴治黨、加強機關黨的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動機關黨建取得顯著成效。在黨的領導下,廣大機關團組織堅持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改革發展,服務青年成長發展,扎實推進機關共青團工作,積累了重要經驗。進入新時代,伴隨著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面對機關團員青年結構的變化,面對機關共青團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我們發現機關基層團組織工作尚缺乏相應的制度規范,機關基層團組織的功能定位尚不清晰,甚至出現部分機關團的工作弱化虛化的現象,迫切需要我們及時統一全團的思想認識,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到機關共青團的全部工作和建設之中,進一步明晰機關基層團組織的工作職責,及時將普遍認可的、實踐証明行之有效的探索固化成為制度成果,與時俱進地推動機關團的基層建設實現新的發展,切實發揮應有作用。

2019年下半年,我們著手開展了《條例》起草工作。起草組認真學習梳理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政策規定,通過實地調研、數據分析等方式對機關共青團工作進行研究。形成《條例》初稿后,廣泛征求了中央和國家機關團工委,各省級團委的意見,並請各省級團委代為征求了所在地區、系統部分機關團組織的意見﹔同時,我們通過網絡群組的方式,征求了部分全國五四紅旗團組織的意見。根據各方提出的意見建議,對《條例》進行了修改完善。

《條例》是新時代加強黨和國家機關基層團組織建設的基本規范,對於完善團的組織工作制度體系,向全團釋放加強機關團建的工作信號,引導機關基層團組織創新性開展工作,全面提高機關團的建設質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問:請介紹一下《條例》制定的主要原則和主要內容。

答:這次《條例》制定主要遵循以下原則:一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政治標准、政治要求貫徹到團的全部工作和建設之中﹔二是堅持黨建帶團建,全面從嚴治團,認真履行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系服務青年的職責﹔三是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動團的建設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進﹔四是堅持深入基層,走進青年,發揮機關團員團干部示范引領作用﹔五是堅持繼承和創新相結合,不斷深化團的改革,增強機關團建工作實效。

《條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吸收了近年來機關團的工作的理論、實踐和制度創新成果。全文共分為八章,36條,5000余字。第一章“總則”,明確了機關基層團組織的定位,並提出了條例出台的目的、指導思想和工作原則等。第二章“組織設置”,規范了機關基層團組織及其委員會的設置,明確了委員會的組成、數量、選舉任期和換屆要求。第三章“主要職責”,結合形勢要求和工作實際,統籌提出機關團委、團總支、團支部等基層團組織基本職責。第四章“加強政治建設”,聚焦黨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對基層團組織加強政治建設進行了強調,並提出具體要求。第五章“團員隊伍建設”,對團員教育、組織生活、管理服務、作用發揮、推優薦才、發展團員進行了規定。第六章“團干部隊伍建設”,對團干部的配備、班子建設、作風建設等方面進行了規定。第七章“領導和保障”,規范了機關黨團關系,明確了工作責任,推動建立團組織書記述職評議制度等。第八章“附則”,明確了參照適用單位、解釋單位和實施時間。

問:黨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請問在《條例》中是如何體現這一重要要求的?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強調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條例》中堅持將黨建統領原則貫穿始終,要求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加強黨對機關共青團工作的領導,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加強政治建設和推進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要求。比如在指導思想中明確“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以團支部建設為基礎,始終保持和增強團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明確將“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建帶團建”作為工作原則﹔將“堅持黨的領導,突出政治建設”列為基層團組織的主要職責之首﹔在團員隊伍建設、團干部隊伍建設、領導和保障等章節中也均體現了加強黨的領導、黨建帶團建等內容和要求。

同時,為了進一步強化有關要求,《條例》專設了“加強政治建設”一章,以專章的篇幅對加強政治建設、強化理論武裝、提升政治能力、提高政策水平、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規定,推動基層團組織在加強政治建設上帶好頭、作示范。

問:面對機關團員青年結構分布的新情況,《條例》對機關基層團組織設置作出了哪些規定?

答: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以及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縱深推進,近年來機關人員結構和青年特點發生了較大的變化。比如,部分機關的團員人數下降明顯,機關團組織設置中很難套用以往的標准,經過認真研究分析,在《條例》中提出:適應當前機關團員分布的實際情況,團員20人以上可以設立團的總支部委員會﹔團員30人以上可以設立團的基層委員會。經同級黨組織和上級團組織批准,團的總支部委員會和基層委員會的團員人數可以適當放寬。

同時,《條例》還規定指出要適應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要求,適應機關團員、青年流動和分布聚集的特點,靈活設置團組織,可以按照單位相鄰、業務相近、規模適當、便於管理的原則,成立聯合團組織,可以建立團主導的青年志願服務隊、青年讀書會、青年學習小組等青年社團,推進組織和工作創新,生動活潑地開展工作,不斷擴大機關團的工作有效覆蓋面。

問:對於機關基層團組織的主要職責,《條例》是如何規定的?

答:《條例》本著嚴格遵循團章的原則,對機關基層組織的主要職責進行了細化完善,統籌提出了機關團委、團總支、團支部等基層團組織職責,強調了重點工作。一是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組織團員青年深入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等,幫助團員青年更多地了解國情、在實踐中增強對黨的理論的理解。二是做好團員管理服務工作,對團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和服務,嚴格團的組織生活,維護和執行團的紀律,做好發展團員和推優入黨等工作,推進機關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三是增強服務意識,密切聯系青年,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動員團員青年積極參加志願服務,積極服務人民,奉獻社會。四是從嚴加強團干部隊伍建設,協助黨組織管理機關團干部。五是在黨的領導下,按照團組織隸屬關系,領導下級團組織的工作。

此外,分別在總則、領導和保障、附則等章節中,對機關基層團組織的組織界定、團組織關系在團的機關工作委員會的其他單位的基層團組織的管理等進行了規定。

問:團員教育管理是機關基層團組織的基礎性工作,《條例》對於加強機關團員隊伍建設是是如何規定的?

答:《條例》從團員教育、組織生活、管理服務、作用發揮、推優入黨、推薦優秀人才、發展團員等方面對團員隊伍建設進行了規定。一是堅持集中教育和經常性教育相結合、組織培訓和個人自學相結合,提高機關團員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二是嚴格執行團的組織生活制度,加強和規范團內政治生活,不斷推進組織生活內容和形式創新。三是做好團員組織關系轉接和團員檔案管理工作,關心團員青年,加強和改進對流動團員的管理服務。四是引導和激勵團員青年積極響應號召、提升專業能力、做好本職工作、完成急難險重任務,積極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發揮示范作用。五是把推優入黨作為一項經常性重要工作,規范做好推優入黨工作﹔發現、培養和推薦團員青年中的優秀人才。六是對要求入團的青年進行培養教育,嚴格程序、嚴肅紀律,做好經常性發展團員工作。

問:請問《條例》對加強機關團干部隊伍建設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條例》通過專章6條對團干部選配標准、班子建設、作風建設、干部培訓和監督管理等方面進行了明確。要遵照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和堅定理想信念、心系廣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錘煉優良作風的重要要求,樹立胸懷黨的事業、注重能力鍛煉、崇尚干事、不求當“官”的鮮明導向,把團的崗位作為機關優秀年輕干部提高群眾工作能力、培養群眾工作作風、豐富群眾工作經驗的重要平台。在選拔配備中堅持德才兼備、五湖四海,從青年黨員、團員中選拔優秀人才,建設專職、挂職、兼職干部相結合,符合機關特點、充滿生機活力的機關團干部隊伍。在班子建設中要求機關基層團組織書記應當具備良好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熱愛團的工作,具有一定的群眾工作本領,敢於擔當、樂於奉獻,帶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團員青年中有較高威信。在作風建設中要求機關團干部特別是專職團干部須深刻認識自身肩負的責任,自覺以更高標准要求自己,對黨絕對忠誠,帶頭密切聯系青年,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此外,還對加強機關團干部教育、嚴格機關團干部日常管理監督等方面作出了規定。

問:請問團中央對抓好《條例》的貫徹落實有什麼具體部署?

答: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各級團組織特別是機關團組織要認真抓好落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機關團建工作效能。我們把學習宣傳貫徹《條例》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將通過各類媒體進行宣傳解讀,促進各級機關團組織、廣大機關團員青年掌握《條例》內容,嚴格遵守和執行《條例》規定﹔將認真組織開展學習培訓,結合全團培訓安排,推動《條例》進入團干部培訓課程,提高其做好機關團的工作的本領。同時,我們會加強對《條例》貫徹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注意總結經驗,及時發現和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責編:郝萍、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