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共青團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通知

2020年11月09日10:3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共青團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委,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組織局群團處,全國鐵道團委,全國民航團委,中央和國家機關團工委,中央金融團工委,中央企業團工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團委: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我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即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重要會議,也是在我國發展內外環境發生重大復雜變化的歷史關口召開的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入分析了我國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系統闡述了今后一個時期發展的戰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為我國未來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的宏偉藍圖鼓舞人心,中國青年面臨建功立業的難得歷史機遇,共青團面臨擔當進取的難得歷史機遇。全團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

一、認真組織開展學習

全團要把學習作為當前階段的主要任務,作為宣傳好、貫徹好全會精神的前提基礎,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會公報、規劃《建議》等重要文件,認真學習規劃《建議》輔導讀本、規劃《建議》學習輔導百問、規劃《建議》誕生記、《復興偉業啟新程》電視政論片等權威材料,准確把握全會的精神實質和重大部署,自覺用全會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要把握重點內容。要深入學習理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非凡成就,從中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偉力,揭示黨的領導、領袖領航、制度優勢、人民力量的關鍵作用,從而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廣泛有效地為黨凝聚青年,當好黨的助手和后備軍。要認真學習全會提出的重大戰略判斷和戰略部署,引導廣大團員青年全面理解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找准自身定位,激發奮斗精神,練就過硬本領,把個人價值實現融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大局之中,充分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要認真學習領會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積極主動結合制定“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專項規劃進程,全面評估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實施狀況,加強調查研究,准確反映青年在教育、就業、婚戀、撫育、住房等方面的困難,提高政策倡導水平,切實有效發揮黨聯系青年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要明確學習要求。團的干部尤其是領導機關的干部要深學學懂,全面准確把握形勢,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對風險和困難心中有數,理解新時代黨作出的重大經濟社會戰略決策,清楚黨對群團組織的要求和青少年工作的結合點,全面增強實踐能力和斗爭本領﹔廣大共青團員要清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意義及取得成就的根本原因,理解新時代我國發展的戰略走向,知道黨中央的重大部署,發現自身建功立業的空間,激發接續奮斗的歷史使命和責任擔當。

要廣泛帶動青少年學習。全團要帶動少先隊和青聯、學聯,針對不同年齡、不同職業青少年的接受能力和認知特點,緊密聯系各自不同的學習、工作和生活實際,通過歷史對比、國際比較、社會觀察和親身實踐,幫助廣大青少年感悟黨領導人民建設祖國新的偉大成就,感悟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袖魅力,增強自尊心、自豪感、自信心,勇於實踐,弘揚奮進精神。

要找准載體、用好方法。要以團干部和共青團員自學原文原著為基本方式,將學習全會精神作為中心組學習和團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舉辦讀書班、學習班、報告會等,鼓勵撰寫學習體會和理論文章,推動反復學、刻苦學,不斷加深理解。要以團支部會、少先隊中隊會為主要組織方式,通過開展主題團隊日活動、舉辦學習交流會、組織征文演講等形式,運用講故事、談感受、析案例等方式,讓共青團員、少先隊員當主角,發揚同伴教育的優勢。團的領導機關要根據不同青少年群體的媒體使用偏好,及時篩選推介和制作推送解讀輔導產品,更有創意、更為精准地引領青少年學習領會全會精神。

二、創新做好宣傳闡釋

全團要在深入學習領會全會精神的基礎上,統籌運用新聞宣傳、基層宣講、理論研究等多種路徑,充分尊重青少年的認知規律和接受習慣,充分發揮共青團新媒體的獨特優勢,努力提高全會精神宣傳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要創新開發融媒體產品。積極策劃推出一批內容豐富、形式新穎、創意獨特的融媒體產品,通過雲團隊課、短視頻、微電影、慕課、動漫動畫、VLOG短片、長圖海報、H5頁面、“懶人包”等形態,運用青少年語言、堅持分眾化理念、用好解析手法,善於用“小切口”講好“小故事”,生動具體、深入淺出地宣傳全會精神。

要大力開展主題宣傳。在團屬新聞媒體和新媒體平台上開設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專欄、專刊,及時推出一批重點理論文章,推出網絡互動話題,發起網絡文化活動,營造濃厚輿論氛圍。要特別重視在微博、微信、B站、QQ空間、知乎等青少年聚集的新媒體平台上積極、主動、有效地開展全會精神宣傳。

要深入開展基層宣講。所有團委書記都要在認真學習的基礎上,深入到網絡空間去了解青少年所思所惑所想,深入到身邊的團員青年中去宣傳全會精神。各級團委要把講專題團課質量作為檢驗干部政治能力、學習態度、工作作風的重要內容。發動青聯、學聯及青企協、青科協等組織成員,深入學校、企業、農村、機關、社區等開展宣講活動,讓全會精神走近廣大普通青少年。要特別注意讓“身邊人講身邊事”,讓青年宣傳青年、青年帶動青年、青年影響青年。

三、認真謀劃貫徹落實工作

全團要著眼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更好發揮黨的助手和后備軍作用、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黨聯系青年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堅持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堅持服務大局與服務青年相結合、堅持繼承與創新相結合,認真謀劃新時代共青團工作新篇章。

各級團的領導機關要緊密聯系本地區本領域工作,全面對照時代要求,全面對照全會提出的任務,切實謀劃服務大局、服務青年的工作項目,探索在科技創新、鄉村振興、基層社會治理、“美麗中國”建設、港澳台青年交流、青年外事等領域和青年理論武裝、青年就業創業、青年權益維護、青年發展政策倡導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具有牽引性、標志性、操作性的青春建功行動和成長服務計劃,更好凝聚青年力量,積極服務青年發展。要把全會精神轉化為推進共青團改革再出發的強大動力,以更大的勇氣轉變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作風,繼續深化改革,加強自身建設,擔當歷史責任。

團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將對全團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出進一步具體部署。

各地落實本通知的有關情況,請及時報團中央辦公廳。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郝萍、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