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萬立駿在山東濟南調研僑聯工作

2020年11月06日15:38    來源:中國僑聯

原標題:萬立駿在山東濟南調研僑聯工作

11月4日至5日,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在山東濟南調研,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了解地方和高校僑聯工作、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實施創新驅動和鄉村振興等情況。他強調,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全國僑聯系統的首要政治任務,要全面貫徹黨的僑務政策,凝聚僑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夯實基層基礎,把僑界群眾凝聚在黨的周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貢獻僑界力量。

調研期間,萬立駿率中國僑聯調研組來到濟南華黎社區和百花洲僑驛站,了解基層僑聯組織和“僑胞之家”建設情況,聽取社區開展“黨建帶僑建”工作介紹。

萬立駿對社區為僑服務工作給予肯定。他說,街道、社區是基層基礎,“僑胞之家”是僑聯組織打造的為僑服務交流的平台,各地的“僑胞之家”有特點、有亮點,為僑服務的工作很出色,特別是在今年抗擊疫情的過程中,充分展現了僑界的貢獻,受到了廣泛贊譽。希望各級僑聯組織和“僑胞之家”在地方黨委、政府的領導下,聯系服務、團結凝聚街道社區歸僑僑眷和留學歸國人員,堅持黨建帶僑建,加強基層僑聯組織建設,繼續抓好“僑胞之家”的培育工作,對標“貼心人”、“實干家”要求,打造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的僑聯干部隊伍。

4日下午,山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主持召開了山東省僑聯系統“鄉村振興僑界力量”總結匯報會。會上,多位歸僑代表、鄉鎮負責人作了發言,李興鈺介紹了山東省僑聯系統在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中展現僑界擔當的工作情況。萬立駿作了講話。他說,這次來山東、來濟南,了解到山東省各級僑聯組織在鄉村振興中積極貢獻僑界力量,很受感動,深受鼓舞。10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汕頭視察時指出,華僑的一個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這就是中國人、中國文化、中國人的精神、中國心。總書記的講話肯定了僑的貢獻,對發揮僑的作用、做好僑的文章提出了明確要求,對廣大僑胞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也為我們進一步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級僑聯組織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認真研究如何發揮好僑聯的橋梁紐帶作用,更好地凝聚僑心僑力僑智。

萬立駿強調,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對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發表的重要講話,對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系統闡述,鼓舞人心、激揚斗志,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介紹了五中全會的盛況,解讀了五中全會精神的豐富內涵,強調各級僑聯組織和僑聯干部要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向僑界宣傳好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他說,山東是農業大省,扎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對推動整個山東的快速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山東是具有光榮傳統的革命老區,在那些艱苦卓絕的歲月中,齊魯大地做出了巨大犧牲,鐫刻下了永久的歷史記憶,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有責任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有責任讓廣大農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萬立駿就山東省各級僑聯組織參與鄉村振興服務工作提出三點要求:

第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央和山東省委、省政府關於鄉村振興工作的要求和安排,科學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強化思想武裝,確保僑聯定點扶貧、鞏固脫貧成果、促進鄉村振興的各項工作沿著黨中央指引的方向前進。

第二,深入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汕頭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牢記職責使命,獲取奮進力量,主動擔當作為,銳意改革創新,把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力量凝聚起來、作用發揮出來,為實施鄉村振興、決戰脫貧攻堅、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貢獻智慧和力量。

第三,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團結動員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鞏固提升僑聯扶貧工作成果,促進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要加強政治引領,廣泛凝聚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團結奮斗的思想共識,團結廣大僑界群眾聽黨話、跟黨走,在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中貢獻力量﹔要做好宣傳,介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和鄉村振興的偉大成就,講好僑界助力鄉村振興的故事。

5日上午,萬立駿率調研組赴山東師范大學調研。萬立駿在山東省政協副主席、校黨委書記唐洲雁的陪同下參觀了該校70周年校慶展,召開座談會,宣介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圍繞加強高校僑聯建設、發揮歸僑僑眷老師和歸國留學人員作用等,與學校領導、老師、僑聯干部等進行交流。萬立駿充分肯定了山東師范大學僑聯的工作。他說,中央群團改革對加強群團基層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中國僑聯“十代會”對推進基層僑聯建設、構建“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機制作出了部署。修改后的中國僑聯章程強調“密切與海外僑胞、留學人員及其社團的聯系”。高校裡,新僑和歸國留學人員比較集中。加強高校僑聯建設,發揮高校僑聯作用,對於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發揮僑界人才作用,助力學校建設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萬立駿對加強僑聯組織建設提出三點要求:

一是抓學習。各級僑聯組織和僑聯干部要將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從書本上學,從實踐中學,學深悟透,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二要重宣傳。各級僑聯組織要向黨委政府匯報好僑聯的職責、僑聯工作的重要性,向海外講好中國故事,發揮好橋梁和紐帶作用。

三要補短板。補齊僑聯組織建設的短板,夯實僑聯基層基礎﹔補齊發揮作用的短板,履行好僑聯組織六大職能﹔補齊工作方式方法短板,不斷創新工作手段﹔補齊能力素質的短板,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中展現新作為。

5日下午,萬立駿一行在山東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王良和濟南市政協主席雷杰的陪同下,登門看望了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子江教授和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濟南市中心醫院重症醫學科司敏主任醫師。萬立駿指出,在這次抗擊疫情中,僑界發揮了重要作用。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積極行動、奉獻愛心,僑商僑企捐款捐物、率先恢復生產,展現了僑界愛國愛鄉、同舟共濟的深厚情懷。隨著國外疫情的擴散蔓延,各級僑聯組織根據中央和當地黨委政府統一安排,加強思想引導,提供防疫支持,著力做好暖僑心、穩人心、樹信心工作,關心關愛海外僑胞和留學生。習近平總書記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對僑界的作用給予充分肯定。萬立駿說,這次來山東、濟南調研,專門來看望慰問山東僑界抗疫的先進典型陳子江院士和司敏大夫,向你們表達敬意,感謝你們!

浪潮集團是中國本土綜合實力強大的大型IT 企業之一,業務涵蓋雲數據中心、雲服務大數據、智慧城市、智慧企業四大產業群組,為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產品和服務,躋身高端unix服務器市場前三強。萬立駿詳細聽取立企業負責人的介紹,了解集團承擔國家重大項目的情況。他指出,五中全會對科技創新工作高度重視,會議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建議把科技創新擺在極為重要的位置,各級僑聯組織要深入學習,圍繞國家科技創新,貢獻僑界的智慧和力量。萬立駿一行還考察了德邁國際產業園,對集團服務山東經濟社會發展和抗擊疫情所作的成績表示贊賞。

在山東省僑聯機關,萬立駿走進個各個部室,看望僑聯干部,了解機關建設情況,詢問下基層駐村的情況,他說,在今年抗疫中,各級僑聯組織做了很多工作,僑聯干部精神面貌好,大家辛苦了。

在濟期間,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家義,省委常委、秘書長劉強等會見了萬立駿一行,就做好僑聯工作、發揮僑界作用交換了意見。

中國僑聯副主席、山東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興鈺,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辦公廳副主任張凌,濟南市委常委、統戰部長王擁華,山東省僑聯副主席、濟南市僑聯主席米文芃等參加上述有關活動。

(責編:李依環、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