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巴音朝魯:提高政治站位 突出問題導向 加大工作力度 確保高質量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2020年11月05日08:35    來源:吉林日報

本報11月4日訊(記者繆友銀)今天,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領導小組召開2020年第三次會議,總結前三季度全省生態環保工作,部署下階段重點任務。省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巴音朝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問題導向,加大工作力度,確保高質量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好局、起好步。省長、領導小組組長景俊海主持會議。

巴音朝魯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生態文明建設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每次視察吉林,都特別強調生態文明建設,充分體現了對吉林生態建設的高度重視,為我們抓好生態文明建設、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今年以來,各地各部門堅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統籌打好“五大保衛戰”,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重點流域治理成效明顯,生態修復任務扎實推進,綠色發展效益大幅提升,生態環保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巴音朝魯指出,當前,距離年底污染防治攻堅戰收官僅剩兩個月時間,各項任務已進入決戰決勝的最后沖刺階段。各級黨委、政府必須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完成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及“回頭看”整改任務、實現污染防治攻堅階段性目標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和實際檢驗,緊抓不放、一抓到底,確保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實效。必須進一步突出問題導向,聚焦今年全省決勝污染防治攻堅戰目標任務,深入查找影響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的關鍵問題、存在重大風險隱患的突出問題、涉及群眾利益的棘手問題,盯住問題逐個攻破,以點帶面整體推進,全力補齊生態環境保護短板。必須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利用有效時間,精心組織安排,拿出時不我待、爭分奪秒的拼勁干勁,全力推動各項措施提速增效、落實落地。

巴音朝魯強調,要堅決打好污染防治“秋冬會戰”,確保完成全年生態環保攻堅任務。要全面推行秸稈原料化、燃料化、肥料化、飼料化、基料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置的“5+1”模式,嚴格落實秸稈禁燒包保和網格監管責任,堅決防止空氣質量惡化及重污染天氣發生。要緊盯重點工業企業、城鎮污水處理廠、大型燃煤鍋爐等單位污染防治設施運行情況,實行更加精准管控,嚴格依法查處污染物超標排放、自動監控設施不正常運行等環境違法行為,確保重點污染治理設施穩定運行。要加快重點治污項目建設,特別要以遼河、飲馬河、查干湖為重點,著力推進劣Ⅴ類水體專項治理和水質提升工程,持續完善城鎮、工業集聚區污水收集處理設施。要深入開展環境隱患排查整治,認真梳理本地區環境應急管理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緊盯“一廢一庫一品”等環境高風險領域,加大監督管控和隱患排查力度,嚴防各類突發環境事件發生。

巴音朝魯強調,要堅持挂圖作戰、銷號管理,加快推進生態環保督察問題整改落實。要杜絕整改問題逾期,對承擔的整改任務要逐項研究、逐項細化、逐項敲實,對已逾期和存在逾期風險的任務,要科學制定應急預案,細化措施,加快推進,確保如期完成整改。要防止問題反彈,對已完成的整改任務,要嚴格對照中央要求,認真進行全面自查,繼續落實包保責任,加強日常監管,決不能讓整改過的問題死灰復燃、反彈回潮。要健全整改長效機制,堅持舉一反三、破立並舉,深挖問題根源,堵塞制度漏洞,切實達到“解決一個、帶動一批、治理一片”的整改效果。

巴音朝魯強調,要結合編制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做好綠色發展這篇大文章。要繼續抓好水平提升,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深入實施生態保護修復戰略,加快推進重點生態修復工程建設,完善生態文明體制機制。要繼續抓好補齊短板,深入推進“五大保衛戰”,大力開展污染防治行動,下大力氣解決大氣、水、土壤等生態破壞和環境污染問題,推動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要繼續抓好“相得益彰”,發揮吉林生態優勢,做好綠色轉型文章,加快構建以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為主體的生態經濟體系,積極倡導綠色生活方式,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巴音朝魯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的重大政治責任,加大組織推動力度,狠抓各項措施落實。要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加強統籌協調和督促檢查,各相關部門要認真履職盡責,生態環保部門要牽頭做好成效考核評估工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大監督執紀力度,用鐵的紀律護衛綠水青山。

景俊海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科學編制“十四五”規劃,扎實走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游相得益彰的路子。要堅決按時完成污染防治攻堅重點任務,嚴禁秸稈違規露天焚燒,限燒區要應用移動式焚燒爐、嚴格視氣象條件錯時組織焚燒,持續改善大氣環境質量,讓廣大人民群眾享受藍天白雲的幸福。既要抓好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及遼河專項督察等問題整改,又要抓好群眾舉報反映的問題整改,務必取得實實在在成效,確保經得起人民、歷史、實踐檢驗。

會議通報了全省生態環保督察整改和污染防治攻堅戰進展情況,長春、吉林、四平和省住建廳、林草局、畜牧局主要負責同志作表態發言。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有關省領導,省政府秘書長,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領導小組部分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長春新區,梅河口市黨(工)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郝萍、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