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建軍:讓黨中央建議在青海大地落地生根

2020年11月04日14:38    來源:青海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薛軍) 11月3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來到西寧市城西區通海路街道辦事處光華路社區,面對面與基層干部群眾座談交流,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大家一起描繪我心目中的“十四五”規劃。

“我參加五中全會,學習全會精神,深感地方和老百姓能想到的,黨中央想得更長遠,地方和老百姓沒想到的,黨中央想得更周全”,王建軍和大家圍坐在一起,暢談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和深層次、根本性變革,就是始終堅持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領導,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包括青海在內的中國大地處處都有可圈可點的業績、可歌可頌的輝煌,處處都有最新最美的文字、最鮮最亮的畫卷,大家都是參與者、推動者、見証者。

王建軍一一梳理了黨中央建議中的重要觀點和論述,叮囑大家要領悟新時代、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這些關鍵詞,這是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主線。他說,為了起草好黨中央建議,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了包括基層代表在內的6次不同層面領域的座談會,還多次利用赴基層視察的機會征求廣大基層群眾的意見建議,專門為網上征求意見建議活動作出重要批示。黨中央建議是黨的主張,是人民的心願,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黨為人民,人民要擁護黨。擁護是具體的、實在的、真心實意的,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黨中央建議就是具體、實在、真心實意的擁護。

王建軍說,謀劃好“十四五”是大事、要事。有事要同群眾商量,隻有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才能制定出一個符合人民心願的規劃。習近平總書記給我們作出了榜樣。向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看齊,省委正在考慮我們省的“十四五”規劃建議的起草,安排了聽取意見的活動,設計了“我心目中的‘十四五’規劃”的題目,目的就是集思廣益,把我省的規劃建議起草好。“十四五”規劃建議是黨的建議、人民的規劃、時代的發展、歷史的足跡,全省各族人民都參與其中、開動腦筋,為自己的美好生活建言獻策、貢獻智慧。

座談中,基層代表胡海蓉、季鵬、李國昌、趙琪琪、林耕、辛喜平、董博俊、祁賜龍、解彥、劉偉、郭宏亮等作了發言,就促進基層教育事業發展、保障農村干部穩定、加強傳染病防治、放大志願服務效應、打造特色文化品牌、重視基層醫療隊伍建設、推動法治青海建設、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優化扶持創業政策、加大政府購買社會服務力度、提升網上服務群眾能力等提出意見建議。

王建軍認真聽取發言,不時交流互動。他指出,“十三五”的成就為“十四五”的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生活很美好,大家齊努力,承上啟下,繼往開來,制定出符合中央要求、符合青海實際、符合各族群眾意願的規劃建議和規劃綱要。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懂弄通做實黨中央建議,用黨中央建議武裝頭腦、教育人民、指導實踐。要正確處理好繼承與創新、政府與市場、改革與開放、發展與安全、戰略與戰術的關系,真正讓規劃建議緊跟國家戰略、符合經濟規律、體現時代要求、緊貼青海實際、做到求真務實。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答應、人民高興、人民滿意作為標准,讓青海各族群眾生活得更有尊嚴、更加自豪。要樹立經濟活動是一個動態、循環過程的思維,加強對各領域發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把握,以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來實現人的全面發展。要始終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尊重歷史、尊重科學、尊重規律,防止紙上談兵、防止脫離實際、防止層層加碼。要與時俱進深化對省情的認識,找准青海在全國一盤棋中的定位,發揮比較優勢,補齊短板弱項。要尊重前人的創造、珍惜當代人的奮斗、激勵一代一代人往前走,向著既定目標把青海未來的事辦好。

王曉、於叢樂參加。

(責編:梁秋坪、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