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孫志剛:精心謀劃貴州“十四五”發展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

2020年11月04日14:19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許邵庭)11月3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主持召開我省經濟領域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座談會,就我省“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聽取意見和建議。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搶抓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重大戰略機遇,精心謀劃我省“十四五”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

  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講話,省委副書記藍紹敏,省領導李再勇、吳強出席。

  座談會上,貴州大學教授林嵐濤,貴州財經大學綠色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張再杰,省社科院副院長黃勇,省委黨校副校長鄧獻輝,省農科院黨委書記、院長趙德剛,貴州省現代物流產業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任仁,盤江煤電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華,貴陽市農業農墾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唐樾,國家開發銀行貴州省分行黨委書記、行長李剛,貴州王老吉刺檸吉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葉繼曾,貴州紅赤水公司董事長王德斌等11位經濟領域專家學者和企業家代表先后發言,就我省“十四五”規劃編制等提出意見和建議。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孫志剛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我國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歷史交匯之際,召開的一次具有時代性、全局性、前瞻性、開創性的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為我省編制和實施“十四五”規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科學謀劃我省“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

  孫志剛強調,要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搶抓國家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重大戰略機遇,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壯產業,加快推進貴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做好山地現代特色高效農業這篇大文章,做大做強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在發展林業林下經濟上取得重大突破。要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加快資源能源產業轉型升級,提升煤炭產業智能化機械化水平。要保持旅游等現代服務業良好發展勢頭。要持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體系,大力強化水利基礎設施,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要加強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在退耕還林和石漠化治理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要加大改革開放力度,積極培育市場主體,有序承接好東部產業轉移。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社會治理,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孫志剛要求,要認真總結“十三五”期間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好經驗、好做法,在“十四五”發展中予以堅持和發揚,對存在的薄弱環節和問題要認真研究、加以改進和解決。希望各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從實際出發,加強對貴州經濟社會發展問題的研究和探索,努力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共同在全面建設現代化新征程中再創佳績。

  諶貽琴指出,“十三五”時期特別是今年以來,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各項事業邁上了新台階,成績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十四五”時期是我省發展的關鍵時期,我們要全面對標對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重大部署,按照省委的要求,緊緊圍繞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要求,認真謀劃好我省“十四五”發展,全力推動貴州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與全國一道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梁秋坪、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