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彭清華: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堅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研究制定好四川省“十四五”規劃

2020年11月04日14:11    來源:四川日報

本報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11月2日至3日,省委書記彭清華前往德陽市,與基層黨員、干部和群眾共同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聽取對我省“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建議。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研究制定好全省“十四五”規劃,同時全力抓好年底各項重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調研中,彭清華先后來到中江縣亞度智能家具公司、銳騰電子公司、東北鎮覺慧村,羅江區鄢家鎮星光村、四川玻纖公司,旌陽區天府生態智谷規劃展示館,綿竹市仟坤集團、潤格生物科技公司、九龍鎮棚花村,什邡市明日宇航工業公司,了解各級各方面學習宣傳貫徹五中全會精神情況,調研指導推進成德同城化、重點產業發展、重大項目建設、做好鄉鎮行政區劃調整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后半篇”文章、開展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等工作。

九龍鎮棚花村地處龍門山脈,村內溪水潺潺、枝頭碩果累累,特色民宿錯落有致。彭清華來到村黨群服務中心會議室,與各級干部、村民代表等一起學習五中全會精神,征求大家對編制我省“十四五”規劃的意見和建議。綿竹市委、九龍鎮黨委和棚花村黨支部負責同志談了對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的體會,村民代表踴躍發言,從完善鄉村基礎設施、保障糧食生產、改善村容村貌、提升農村養老服務水平、擴大醫聯體覆蓋范圍、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等方面對我省“十四五”規劃編制提出許多好的意見和建議。

聽取發言后,彭清華談了學習體會,深刻闡釋五中全會召開的重大意義。他說,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改革開放后我們黨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戰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戰略目標﹔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明年是建黨100周年,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五中全會重點研究“十四五”規劃問題並提出建議,將“十四五”規劃與2035年遠景目標統籌考慮,描繪未來發展藍圖,明確前進方向和奮斗目標,意義重大而深遠。

彭清華對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進行了學習解讀。他指出,《建議》站高謀遠、統攬全局,深入分析我國發展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清晰展望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點任務、重大舉措,集中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如何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是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建議》把“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為戰略任務,具有綱舉目張的作用,有利於我們更好地發揮經濟腹地作用、激發內需活力,加快暢通內循環、融入外循環。《建議》專門用一個部分謀劃鄉村振興,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舉措,有助於我們有效解決城鄉發展不平衡、農業農村發展不充分問題,促進資源聚集、要素流動和資金項目投入,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加快實現我省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議》順應人民群眾期盼,對增進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出重要要求和重大舉措,並把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作為重要目標,旨在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大家要認真學習領會,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政策舉措落地落實,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彭清華說,科學編制我省“十四五”規劃是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的具體行動,需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基層黨員、干部和群眾處在改革發展和生產一線,參與經濟社會生活最直接,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見效感知最真切。要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鼓勵各方面以各種方式建言獻策,並盡可能地吸納到我省“十四五”規劃中,更好回應大家的訴求和關切。

彭清華在調研中還強調,現在距年底剩下不到2個月時間,各地各部門要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圍繞農業多貢獻、工業挑大梁、投資唱主角、消費促升級,全力沖刺做好今年收口工作,緊盯經濟運行中暴露出的薄弱環節一項一項查漏補缺,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要用心用情做好民生改善工作,持續做好農民工服務保障,精心組織歲末年初“走基層”“送溫暖”活動,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切實把黨的關懷和溫暖送到群眾心坎上。

省領導王一宏、李剛,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

(責編:梁秋坪、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