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巴音朝魯:堅持以百姓之心為心 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 帶著感情帶著責任依法依規解決群眾信訪問題

2020年11月04日09:07    來源:吉林日報

本報11月3日訊(記者繆友銀)今天,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來到省信訪局調研,看望慰問信訪干部,接待來訪群眾。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以百姓之心為心,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帶著感情、帶著責任依法依規解決群眾信訪問題,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

在省信訪局聯合接訪大廳,巴音朝魯與接訪窗口的信訪干部親切交流,詳細詢問群眾來訪、反映問題及辦理解決等情況。他說,長期以來,大家堅守信訪崗位,認真傾聽群眾的呼聲,及時解決群眾的訴求,為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和社會穩定付出了艱辛努力,作出了突出貢獻。各級黨委、政府要對信訪干部高看一眼、厚愛一分,從政治上關心、生活上關愛,切實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讓他們全身心投入到信訪事業中。隨后,巴音朝魯來到接待室,與地方黨委政府有關負責同志一道,現場接待兩批來訪群眾,仔細傾聽群眾訴求,同信訪群眾一起分析問題症結,探討解決問題的辦法。要求地方黨委政府加快工作進度,依法依規抓緊解決問題,並及時上報辦理結果。

調研結束后,巴音朝魯主持召開會議,專門聽取工作情況匯報,充分肯定近年來我省信訪工作取得的成績。他說,當前,我們正處在經濟和社會轉型期,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矛盾疊加、訴求多元、隱患增多,信訪工作的作用更加凸顯、任務更加艱巨。各級黨委、政府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論述,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真正把信訪工作作為了解民情、維護民利、化解民怨、凝聚民心的重要工作,把解決信訪問題的過程作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的過程,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訪工作,積極回應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切實把百姓痛點作為改進工作的起點,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

巴音朝魯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學會換位思考,善於用群眾視角思考和處理問題,真正把群眾的“小事”當作黨和政府的“大事”來辦。要抓住“事要解決”這個關鍵,滿腔熱情地接待來訪群眾,不僅要自己動手辦、交付相關方面辦,還要加強督導檢查,使群眾反映的合理訴求真正得到妥善解決。對來訪群眾,要注重做好政策宣傳、解疑釋惑、疏導情緒等工作,切實把信訪工作這個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做實做好。要充分發揮基層網格化管理和群眾工作平台作用,強化動態分析研判,深入開展排查化解,最大限度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要發揮好信訪聯席會議機制作用,對涉及多地、多部門、多行業的信訪問題,要明確解決問題的責任主體,牽頭單位要積極作為,配合單位要主動協助,共同做好矛盾化解工作。要嚴格落實信訪工作責任制,嚴格落實領導包案制度,織密織牢橫向到部門、縱向到基層的信訪工作網絡,更好地以信訪責任壓實推動信訪工作落實。

高廣濱、胡家福參加調研。

(責編:郝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