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錦斌: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為指引 向絕對貧困發起總攻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11月03日09:51    來源:安徽日報

本報訊(通訊員 鄭言 記者 朱勝利)11月2日下午,省委書記李錦斌主持召開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講話中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時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傳達學習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暨先進事跡報告會精神,審議通過《安徽省2020年脫貧攻堅“冬季攻勢”實施方案》《2020年脫貧攻堅第三方監測評估實施方案》《2020年脫貧攻堅市際交叉考核工作方案》等文件。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講話,省領導鄧向陽、孫雲飛、郭強、張曙光,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出席會議。

李錦斌在講話中指出,近期,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重要會議、重要時點、重大場合,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意志和偉力。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為指引,在常學常思中做到細照篤行、知行合一。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一步砥礪為民初心,真正扑下身子、攻堅克難,以實際行動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答卷﹔進一步堅定必勝信心,再接再厲、一鼓作氣,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進一步增強沖刺決心,堅持不懈做好各項工作,努力跑好脫貧攻堅“最后一公裡”。

李錦斌強調,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決戰倒計時階段,務必保持攻堅態勢,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不獲全勝決不收兵。一要持之以恆堅持精准方略,從黨內政治要件的高度,積極妥善做好建檔立卡貧困戶精准退出和貧困人口醫藥費合理報銷等工作,切實做到扶真貧、真扶貧。二要始終鉚足攻堅之勁,扎實推進冬季攻勢,強化“三保障一安全”問題動態排查監測,加快補齊短板弱項,統籌抓好各類問題整改,確保主要指標清零、各項任務清零、各類問題清零,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三要強化各項攻堅之舉,持續鞏固疫情災情應對成效,繼續推深做實“四帶一自”“三有一網”等產業扶貧模式,不斷提升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著力守住返貧底線、增強造血功能、抓好后續扶持,確保脫貧攻堅質量成色。四要全力保持減貧之勢,謀深謀細接續推進脫貧摘帽地區鄉村振興的思路和舉措,加快建立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的體制機制,持續夯實基層基礎,做到目標接軌、政策接續、隊伍接力,堅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李錦斌強調,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落實精准要求。各地各部門要發揚連續作戰精神,擰緊責任鏈條,特別是市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當好脫貧攻堅第一責任人,真正以上率下、靠前指揮、親力親為,把各項工作做扎實、抓到位。要強化作風建設,扎實開展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回頭看”,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開展總結宣傳,充分展示脫貧攻堅偉大歷史進程和重大成就,生動展現脫貧攻堅的安徽力量、安徽貢獻,進一步匯聚奪取脫貧攻堅戰最后勝利的強大合力。

李國英在講話中指出,要圍繞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更加精准有力抓好最后收官階段的各項工作,尤其要聚焦核心指標,突出抓好住房安全保障、農村飲水安全等方面的補缺補差,堅決做到全面清零。要高度關注受災情影響的貧困人口和邊緣易致貧戶,強化精准幫扶,切實防止致貧返貧,確保全面小康不落一人。

(責編:郝萍、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