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張慶偉: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戰略部署 乘勢而上開啟“十四五”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

2020年11月03日09:20    來源:黑龍江日報

本報2日訊(記者曹忠義)2日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張慶偉主持召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委第十五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改革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戰略部署,著眼全面完成“十三五”任務目標和系統謀劃布局“十四五”各項工作,繼續用足用好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運用改革突破瓶頸打破束縛,通過改革化解風險戰勝挑戰,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在抓落實見實效上凝聚思想共識、匯聚攻堅合力、集聚智慧力量,使各項改革朝著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發力,乘勢而上開啟“十四五”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王文濤、陳海波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了《黑龍江省實施重要農產品保障戰略的實施意見》、《關於貫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的意見〉的實施意見》、《關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的實施方案》,審定了有關改革管理制度辦法。會議還聽取了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全省農合機構改制化險高質量發展、全省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工作等情況匯報。

會議指出,實施重要農產品保障戰略,要堅持底線思維,統籌能力建設,完善保障體系,提高供給質量,切實扛起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要加強制度創新,建立長效機制,推動政策落實,全面提高農業支持保護政策的整體效能。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強化政策協同,健全運行機制,激發各類要素潛能和活力,更好支撐實體經濟發展。

會議指出,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要扎實推進醫改任務落實,加強服務保障能力建設,完善人才待遇保障機制,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快建設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推進農合機構改制化險高質量發展,要著力完善治理結構、監管體系和運行機制,提高服務“三農”能力,著力加強風險管控,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要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強政策配套銜接,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注重制度建設,促進農村集體經濟健康發展。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凝聚思想共識,切實增強改革必勝勇氣決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改革發展環境和形勢的判斷上來,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和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狠抓改革落實的要求上來,為深化改革積勢蓄勢謀勢,推動改革更好服務振興發展大局。要進一步匯聚攻堅合力,堅決完成各項重點改革任務。對賬盤點、對表對標、盯住關鍵,在抓落實見實效上加快進度、加大力度、拓展深度,以決戰決勝的沖鋒姿態,確保各項改革任務按時保質完成,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合格答卷。要進一步集聚智慧力量,謀深謀實重大改革任務舉措。深入謀劃“十四五”時期重大改革任務,抓緊謀劃“十四五”開局之年的改革工作要點,鼓勵引導基層大膽探索,營造改革創新濃厚氛圍,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中省直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郝萍、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