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臨沂團組織:理論學習引領青年新風尚

2020年11月03日09:3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臨沂團組織:理論學習引領青年新風尚

讓青年真正喜歡上理論學習,不僅將其運用於具體實踐中,而且形成嶄新風尚——這一切並非易事。

對此,臨沂團組織進行了一系列嘗試,參學人數和參學率位居山東省首位。這背后是臨沂團組織堅持小切口、大縱深,加強全鏈條管理,通過提升線上學習實效傳播黨的聲音、激發青年力量的生動體現。

今年以來,臨沂團組織把理論學習作為深化團員青年思想政治引領、增強團組織向心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抓手,以“3+”模式形成全市“一盤棋”的良好格局。從機關到學校、從企業到鄉鎮,各級團組織和廣大青年掀起以學促行、以行踐學、以行爭優的新熱潮。

組織動員+個人主動 打造凝聚青年新方式

每周一下午,在團臨沂市委機關、縣區團委書記微信群裡,都會接連不斷地發送“青年大學習”學習截圖。類似“晒成績”“秀答題”,從今年3月第八季第一期開始,一直持續到現在。

為推動全市團員青年學習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團臨沂市委制定下發《關於進一步抓好“青年大學習”有關工作的通知》,召開工作會議,將網上主題團課作為青少年思想引領的有效載體,明確各級團組織責任主體和任務要求。市縣兩級團委機關干部以上率下,帶動各級團干部主動學、及時學,為團員青年作示范、當表率。

除層級化組織動員外,團臨沂市委更注重讓團員團干部由“要我學”變為“我要學”。依托微信公眾號,團臨沂市委先后推出《我們為什麼要青年大學習》《青年大學習:你的學習記錄在哪裡》《青年大學習,其實很有趣》等系列文章,教方法、指路子、明方向,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以圖文並茂和短視頻形式參學‘青年大學習’,我非常喜歡,每周都利用周末時間參學。通過這個平台不僅了解了國際、國內重大時政熱點,還能與課堂知識形成互補,堅定了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的決心和意志。”臨沂第四中學高三年級10班的學生團員姜懿榮說。

目前,全市上下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的組織動員力不斷提升,團員青年自覺學習的氛圍日益濃厚。

分類施策+一票肯定 引領各行各業青年新時尚

針對不同領域、層級、行業的團員青年,臨沂團組織立足實際特點,分層分級施策,最大限度擴大參學率覆蓋率。

在臨沂第十七中學,一張“青年大學習”詳細流程圖標注了參與的步驟、程序和注意事項,通俗易懂可操作,學生看了一目了然。

針對團員絕大部分在學校發展的實際,團臨沂市委牢牢抓住學校主陣地,把“青年大學習”作為入團前教育的必修課,探索實行學分制。遞交入團申請書的學生至少要完成8課時網上主題團課。

同時,按照年級或班級劃分成學習小組,制定學習指南,錄制視頻教程、制作流程圖,創作圖文、短視頻等各類團課產品,班主任通過主題班會的形式對學生進行培訓,確保每名團員、入團積極分子愛上大學習、熟知操作流程,全員參與。

臨礦集團將網上主題團課參與情況列為“兩紅兩優”“最美青工”“青年奮斗者”評選、“號手崗隊”創建的重要依據和硬性要求。對於按期完成學習的,給予崗位量化考核加分,增強青年職工學習的獲得感。加上“青”字號集體的示范引領作用,每期帶動5000余名青年職工參與其中。

山東省交通技師學院把“青年大學習”納入主題團課宣講的內容,以團體心理輔導課形式讓學生了解共青團組織對學生成長發展的意義,由此提高學生對團組織的接納度和認同感。

在鄉鎮街道團組織,因鎮施策:在農業鎮,將“好青年聯盟”作為學習的主體,積極發動“好青年”,帶領村內的團員青年及其合作社青年參與學習﹔在工業鎮,將鎮內的“重點企業”團組織作為學習的主體,積極發動企業青年,帶動大型企業的青年員工參與學習。

除此之外,臨沂團組織充分運用“一票肯定”,發揮正向激勵導向作用。蘭山區、沂南縣等單位對參學人數和參學率排名靠前的單位,通過派發消費券、表揚通報等形式予以激勵,對參學度較高的單位在申報市級榮譽方面予以傾斜。

能力提升+學用結合 助力提升“三力一度”新杠杆

理論隻有與實踐結合,才能顯示出強大生命力和影響力。臨沂團組織將理論學習嵌入“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踐行沂蒙精神·綻放戰疫青春”“戴團徽 亮身份 作表率”等主題實踐活動,提升學習實效的同時,增強團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不僅自身理論知識得到豐富充實,更堅定了我們立足本職、干好工作的信心,現在工作更加務實了、底氣更足了。”河東區鳳凰嶺街道團工委書記孟菲說。

比如,在幫助農村貧困家庭孩子改善學習生活環境的“希望小屋”建設推進過程中,團干部主動沉到一線,從摸底排查、梳理歸類、方案制定,到物資配備、施工建設、小屋驗收,每一關鍵環節都用情用心用力。目前全市已建成477處、在建86處,社會各界認捐認領1000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不少基層團干部感慨“鄉鎮團組織現在的存在感和價值感真是越來越高了”。

與此同時,156個鄉鎮、街道的3000余名青工委班子成員,在“村村都有好青年”選培、“塘小青”志願服務、“兩新”組織團建、青春扶貧行動、青鳥計劃等重點工作中,在解決團員青年急難愁盼的問題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在推進‘青年大學習’工作中,臨沂團組織將繼續堅持抓學風、轉作風、促落實、見成效的工作思路,以此為牽引推動各項重點工作任務落實,不斷提升基層共青團的‘三力一度’。”團臨沂市委書記萬明國說。

通訊員 杜二華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邢婷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李依環、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