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薛榮哲同志生平

2020年11月02日15:09    來源:山西日報

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山西省政協原副主席薛榮哲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20年10月29日13時28分在太原逝世,享年77歲。

薛榮哲同志1943年8月出生,山西五台人,1960年9月參加工作,1965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先后在中科院山西分院原子能研究所、大同市防空辦公室、大同礦山機械廠、大同半導體器件廠、大同市輕工局工作,歷任大同無線電元件一廠、電子醫用儀器廠黨支部書記,雁北地委工交部學大慶辦公室副主任﹔1977年6月任省委宣傳部政治處副處長﹔1980年10月后任大同齒輪廠黨委副書記、書記﹔1983年10月任大同市委常委、宣傳部長﹔1985年5月任晉城市委副書記、市長﹔1992年4月任晉城市委書記﹔1994年7月任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1995年12月任省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1996年8月任山西省副省長﹔1998年1月任省政府顧問﹔1999年5月任山西省副省長﹔2003年1月任省政協副主席。2009年5月中央批准退休。是第十屆全國政協委員。

薛榮哲同志從青少年時代起就刻苦學習,追求進步。參加工作后,在不同崗位上兢兢業業,勤奮工作。擔任大同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期間,積極組織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加強推進改革開放中的宣傳和思想政治工作,為推進全市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作為晉城市升格為地級市的第一任市長,堅持改革開放,大力發展開放式商品經濟,構建輻射型經濟網絡,積極推進新型城市和明星鄉鎮建設,走出了以農民為投資主體建設城市的新路子,初步形成了“中心城市-明星鄉鎮-小康村-廣大農村”的城鄉一體化發展格局,為晉城市的建設和發展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擔任晉城市委書記期間,在全省率先提出並實施建設小康村戰略,推動“兩高一優”農業開發、煤化工基地建設、產業結構調整取得新進展,晉城市成為全省第一個鄉鎮企業總產值超百億元和農民人均純收入超千元的地市。擔任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期間,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提出符合山西農業發展實際的“一穩增,三發展”工作思路。擔任省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期間,協助省委處理日常工作,較好地發揮了參謀助手作用。

擔任副省長、省政府顧問期間,認真貫徹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發展、保持穩定的各項決策部署,大力推進全省對外開放工作,著力改善投資環境,積極實施“走出去”戰略,進一步拓寬對外貿易渠道,推動山西對外開放邁出堅實步伐,外貿進出口穩步提高。在外事和對外交往工作中,積極促進山西與近百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機構、民間組織和工商企業建立聯系。深度挖掘山西旅游文化資源,全面實施文物保護搶救工程,確立“主打三大產品,建設十大景區”的工作思路,為推動旅游產業成為經濟轉型重點產業奠定了基礎。嚴格執行黨的民族宗教政策,為開創全省宗教工作新局面貢獻力量。

擔任省政協副主席期間,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發揮政協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作用,重視加強政協理論研究、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為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推進我省人民政協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重視傳承和弘揚晉商文化,支持成立“新晉商聯合會”,積極為商務事業建言獻策、助力發展。

退出領導崗位后,他始終堅持學習,繼續關注黨和人民的事業,關心全省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積極參加各項力所能及的活動,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貢獻余熱。

薛榮哲同志參加工作六十年來,始終忠於黨、忠於人民,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矢志獻身共產主義偉大事業。他堅持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富有開拓精神。他顧全大局、崇尚實干,堅持原則、作風民主,始終把黨的事業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他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群眾路線,密切聯系群眾,時時處處為百姓著想。他清正廉潔,生活儉朴,對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要求嚴格,在廣大干部群眾中樹立了良好的形象。

薛榮哲同志的一生,是為黨和人民無私奉獻的一生,是為共產主義事業不懈奮斗的一生。他雖然離開了我們,但他的堅強黨性、崇高品格和優良作風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和懷念,他的革命精神和高風亮節永存!

薛榮哲同志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責編:梁秋坪、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