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集思廣益科學謀劃河北“十四五”時期發展大計

2020年11月02日13:5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集思廣益科學謀劃河北“十四五”時期發展大計

  河北日報訊(記者四建磊、吳韜)11月1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石家庄主持召開全省經濟社會和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深入學習宣傳和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和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就研究制定我省“十四五”規劃建議和規劃編制工作,聽取有關專家代表的意見建議。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出席會議。

  座談會上,河北經貿大學經濟研究所所長田學斌、省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所所長高智、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彭建強、省公共政策評估研究中心首席專家劉邦凡、石家庄鐵道大學黨委書記楊紹普、省話劇藝術研究會副會長孫德民、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葉玉泉、中國射擊隊男子步槍主教練常靜春先后發言,就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壯大先進制造業、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水平、教育改革和發展、文化傳承和創新、深化醫療改革、競技體育人才培養等提出意見和建議。王東峰認真聽取發言,詳細詢問有關情況,要求有關部門認真梳理專家意見建議,充分吸收到我省“十四五”規劃建議和規劃編制中,科學謀劃和統籌高質量發展。

  王東峰指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省同全國一樣,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需要全省上下繼續苦干實干、不懈奮斗。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政治站位,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領會和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充分認識我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深刻理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新階段和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准確把握黨中央關於“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遠景目標的部署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信心、開拓奮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貢獻。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新發展理念科學引領,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調整優化產業結構,推動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和現代都市型農業,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提高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水平,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堅定不移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充分發揮“三件大事”戰略支撐作用,積極拓展投資空間,全面促進消費升級,堅持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堅定不移抓好污染治理和生態修復,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推動重污染城市“退后十”、白洋澱污染治理和生態保護、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礦山修復治理、大規模國土綠化等重點工作取得新突破。堅定不移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筑牢拱衛首都安全的鋼鐵長城。堅定不移統籌發展和安全,合力攻堅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干四季度,確保全面完成今年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實現“三個圓滿收官”,為“十四五”良好開局奠定堅實基礎。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教育文化衛生體育事業邁上新台階。著力推進教育事業優先發展,持之以恆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扎實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普通高中優質特色發展、職業教育校企融合發展和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加快建設教育強省。著力把文化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快推進城鄉公共服務體系一體建設,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繁榮和發展社會主義文化。著力發展衛生健康事業,深化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和“四醫聯動”改革,提升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推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做大做強醫藥醫療和康養產業,全面推進健康河北建設。著力加快建設體育強省,抓住用好籌辦北京冬奧會歷史機遇,高質量抓好奧運場館及配套設施建設和運行,大力發展群眾性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推動體育事業加快發展。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廣泛匯聚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智慧和力量。希望各位專家學者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和責任意識,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立足河北實際,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切實謀劃好河北“十四五”發展,齊心協力推動我省各項事業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共同奮力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省領導袁桐利、焦彥龍、高志立、徐建培、夏延軍參加座談會。

(責編:梁秋坪、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