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協調推進海洋資源保護與開發”協商議政 汪洋主持

2020年11月02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1日電 (記者馮春梅)十三屆全國政協近日召開第42次雙周協商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他強調,要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洋工作的重要論述,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全局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要貫徹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堅持陸海統籌,發展海洋經濟,建設海洋強國。

11位委員和專家學者圍繞海洋環境保護、產業發展、科技創新、治理體系、國際合作等建言咨政。100余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台上發表意見。大家認為,“十三五”時期我國海洋事業發展成就顯著,海洋經濟實力穩步提升,海洋科技創新取得重要成果,非法圍填海活動得到有效遏制,海洋生態系統保護修復邁出堅實步伐。同時,海洋資源開發利用粗放、海洋產業關鍵技術受制於人、海洋生態環境保護任務艱巨、海洋治理法律不健全體制不順暢等問題依然存在。

委員們建議,要把海洋資源保護與開發納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通盤考慮內海、近海、遠海布局和近期、中期、遠期安排,完善海洋相關法律法規。要牢固樹立“碧海銀灘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優先,實施海洋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強化主要污染源管理和污染物總量控制,重點防控海洋養殖污染,加強紅樹林、珊瑚礁、河口、濱海濕地等特殊海洋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建立健全海洋生態補償和生態損害賠償制度。要轉變發展方式,支持海洋交通運輸、海洋旅游等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海水淡化、海洋電力、海洋生物醫藥、海洋高端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推進海洋牧場建設。要堅持科技興海,聚焦深海領域進行科學勘探和資源開發,圍繞海洋核心關鍵技術加強自主創新,加快發展海洋信息技術,推進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建設,培養海洋事業發展急需人才。要進一步解決海洋管理、開發和保護“九龍治水”問題,構建集中統一的海洋執法管理體系。要全面加強海洋國際合作,鞏固拓展藍色伙伴關系,維護國家海洋權益。要普及海洋知識,營造全社會知海、愛海、護海、建海的良好氛圍。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李斌、何維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委員姜大明、蔣作君、曹衛星、黃武、郝振山、何廣順、戴北方、趙進東、潘家瑋、蔣和生和專家吳立新在會上發言。自然資源部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負責人作了協商交流。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2日 01 版)

(責編:李依環、呂騰龍)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