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東海漁嫂”助老員 偏遠海島老人的“女兒”

人民網記者閆妍

2020年11月02日09: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東海漁嫂”助老員曹杏娣為老人理發 (人民網記者閆妍 攝)

身穿紅色馬甲、黑色運動褲,腳踩一雙白色休閑鞋。近日,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區東岠島93歲老人張德成家,記者見到了“東海漁嫂”助老員曹杏娣。

今年64歲的曹杏娣,是舟山市定海區“美之聲”演唱團的負責人。2007年退休的她,放棄了本可輕鬆閑適的晚年生活,將自己的后半生寄於公益。2008年,她與其他文藝愛好者們一起創立了“美之聲”演唱團,並將“美之聲”打造成了一支集文藝公益演岀、志願服務、助老關愛的團隊。“美之聲”演唱團先后建立了黨支部和婦聯,並被全國婦聯授予“2019年度全國三八紅旗集體”榮譽稱號。

舟山的很多偏遠小島上居住著眷戀故土的老人,由於交通不便,缺乏專業的醫療、理發、家電維修等服務,難以滿足留守老人的養老需求,作為“東海漁嫂”助老員的“美之聲”演唱團便主動加入了對偏遠海島老人的守護行動,並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對島上老人們的承諾:每個月乘船上島。

“東海漁嫂”助老員為老人進行文藝演出 (人民網記者閆妍 攝)

小島上除了生活不便,更缺乏文化活動。“美之聲”演唱團的“東海漁嫂”助老員們以大海為背景,以海塘為舞台,穿上越劇戲服,為老人送上了一場場特別的演出。“她們的演出比戲台上的還好看。我對她們感激不盡!”張德成老人激動地說。

一個承諾,一種堅守。十多年來,無論嚴寒酷暑,曹杏娣帶領的“東海漁嫂”助老員團隊,每月如約趕赴東岠島、西岠島、摘箬山島等7個小島,探索出了一套集理發、測血壓、文藝演出等於一體的下小島志願服務模式,為老人們送去生活和情感的關愛。“東海漁嫂”助老員郭宗蘭說,“我們公益人沒有華麗的舞台,但我們敬老愛老的初心永遠不變。”時間久了,老人和團員們相處得就像一家人。截至目前,“美之聲”演唱團“東海漁嫂”助老員們共服務老人百余名。

至今,“美之聲”演唱團已吸納文藝愛好者、各類專業技術特長的團員122名,這支“東海漁嫂”助老員團隊還在不斷壯大。

舟山從孤懸海島到大橋時代、新區時代、自貿時代,“東海漁嫂”也從一開始僅作為漁民家屬的代名詞,到如今成為舟山群島新區建設的磅礡巾幗力量。“東海漁嫂”作為全市1158支女性社會組織的帶頭人,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市委政法委、市婦聯共同引領下,堅持“藍海紅帆”黨建引領,為基層社會治理貢獻出“半邊天”的力量。舟山市婦聯負責人表示,市婦聯要做好做足婦聯的“聯”字文章,突破資源配置瓶頸,有效鏈接好黨政部門和社會各界的資源,讓“東海漁嫂”社會組織得到更大平台,做出更大貢獻。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