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賜貴: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為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海南自貿港提供堅強保障

2020年10月31日11:4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為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海南自貿港提供堅強保障

本報海口10月30日訊(記者彭青林)10月30日,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貫徹意見。劉賜貴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把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切實把全省上下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應對“三個大考”、答好“三張答卷”,實現“十四五”順利開局,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提供堅強保障。

會議原原本本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關於中央政治局工作的報告、在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以及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的說明﹔傳達學習《建議》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傳達中宣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電視電話會議精神。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作的工作報告、重要說明和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總攬全局、實事求是,深化了對“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的新發展階段新發展路徑的理解把握,升華了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把握歷史大勢、駕馭復雜局面、堅持人民至上、長遠系統謀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高超能力和戰略部署。全省上下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

會議強調,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必須持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深刻領會到,工作報告全面系統總結了過去一年我們所經歷的極不平凡歷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讓世界刮目相看的非凡成就,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運籌帷幄的領袖風范和雄才大略,黨中央駕馭和把握復雜局面的高超能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黨無比堅強的領導力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核心競爭力,中國人民不屈不撓的意志和磅礡偉力,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共同意志、同心協力和共同行動。要深刻領會到,全會審議通過的《建議》,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的重大方針、重大戰略、重大舉措,展望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深入回答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是一個適合我國國情、符合發展規律、順應人民期待的好《建議》。要深刻領會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議》的重要說明,進一步明確了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明確了堅持新發展理念,明確了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明確了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明確了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關系,明確了在發展中堅持系統觀念。要深刻領會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指明了前進方向。這些都為我們謀劃推進“十四五”時期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會議強調,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必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緊密結合海南實際,全力應對“三個大考”、答好“三張答卷”。我們要按照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牢牢抓住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和海南千載難逢的歷史發展機遇,科學把握新發展理念在新的歷史時期的新的重要內涵,充分發揮海南自貿港建設的獨特優勢,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著力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扛起海南自貿港建設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重大使命擔當。

會議要求,在全省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熱潮。省委常委要率先垂范、當好表率,發揮好示范帶動作用。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迅速行動起來,深入抓好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結合各自工作實際,採取多種多樣行之有效的形式,廣泛開展宣傳宣講,及時總結各地區各部門涌現出的好經驗好做法,形成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濃厚氛圍,有力推動海南自貿港建設。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省委七屆九次全體會議方案》,決定在11月下旬召開省委七屆九次全會,要求把開好此次全會作為我省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一項重要行動,在看使命、看基礎、看趨勢、看主體、看布局的“五看”基礎上,科學謀劃海南“十四五”時期發展和2035年遠景目標任務,全面梳理和加快推進實現2025年前全島封關運作目標的各項“控制性工程”,進一步修改完善海南“十四五”規劃建議。

省委常委出席會議,現職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列席會議。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