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錦斌:認真學習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熱潮

李國英張昌爾出席

2020年10月31日11:18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認真學習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熱潮

本報訊(通訊員 鄭言 記者 吳林紅)10月30日下午,省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部署安排我省貫徹落實工作。省委書記李錦斌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實現更大作為,在加快建設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進展。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省政協主席張昌爾,在全國政協專門委員會擔任領導職務的在皖省級領導干部,省委常委,其他現職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會議。

會上,李錦斌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李國英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所作的中央政治局工作報告和《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討論稿)》說明及全會通過的《建議》稿主要內容。

李錦斌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審時度勢、總攬全局,高瞻遠矚、把關定向,系統論述了我國發展環境面臨的復雜形勢變化,深刻闡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根本立場、主題主線、發展理念、實現路徑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的使命擔當、治國理政的卓越智慧、開局立新的戰略魄力,具有極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指導性,為我們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落實新發展理念,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勝利提供了科學指南和基本遵循。全會通過的中央政治局工作報告,是一個把方向、有定力,謀全局、開新篇的好報告。全會通過的《建議》,系統構建了未來5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四梁八柱,展望了2035年遠景目標,是一個把握大勢、順應民意的科學規劃、宏偉藍圖,是引領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的重要綱領性文件。我們要充分認識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重大意義,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分析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

李錦斌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部署的重點任務,奮力推動新發展階段美好安徽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更大進步。要科學編制“十四五”發展規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突出高質量發展主題,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增強改革創新根本動力,建強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根本目的,描繪好我省未來發展藍圖。要聚焦“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用力,強化原始創新、技術創新、制度創新,健全國家實驗室服務保障機制,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快打造“政產學研用金”六位一體科技交易大市場,著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要聚焦“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用力,以“銅牆鐵壁”為重點推動傳統產業“老樹發新枝”,以“芯屏器合”為標識推動新興產業“新枝發新芽”,以“大智移雲”為牽引推動數字產業“新苗扎深根”,著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新興產業聚集地。要聚焦“形成新發展格局”用力,堅持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突出“國內需求”促循環,突出“兩新一重”擴投資,突出“線上線下”拓消費,著力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要聚焦“堅持深化改革開放”用力,在戰略上布好局、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等國家戰略落實,在關鍵處落好子、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不斷取得突破,在逆風中開好船、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著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改革開放新高地。要聚焦“推動綠色發展”用力,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突出生態保護、在修復長江淮河巢湖等重點流域生態環境上走在前列,突出環境治理、在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上走在前列,突出改革創新、在健全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上走在前列,強化河(湖)長制,推行林長制,深化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著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要聚焦“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用力,補齊基本民生短板、不斷提升公共服務供給能力,補齊健康醫療短板、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補齊文化建設短板、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補齊農業農村短板、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改善人民生活品質,著力打造安居樂業生活幸福的美好家園。要聚焦“統籌發展和安全”用力,始終把經濟安全抓在手上,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心上,把社會穩定安全扛在肩上,著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安徽。

李錦斌指出,要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加強對中遠期的戰略謀劃,牢牢掌握戰略主動權。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干部教育培養特別是年輕干部培養,提高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要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積極探索黨內政治監督談話制度,深化政治巡視巡察,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防范化解各種重大風險,增強預見性和主動性。要提高斗爭本領,既要敢於斗爭,又要善於斗爭,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

李錦斌強調,要認真傳達學習全會精神,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熱潮。要抓好“大學習”,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理解領會,做到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學深悟透、融會貫通。要抓好“大宣講”,把握好基調、把握好時度效,精心組織宣講宣傳和理論闡釋,做到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傳得有聲有色、深入人心。要抓好“大調研”,各級領導干部要結合宣講,帶頭深入基層,做到領會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身入心入、知行合一。要抓好“大培訓”,舉辦集中培訓班,開展多種形式的專題培訓,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領會做到分層推進、全面覆蓋。要抓好“大落實”,結合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圍繞謀劃“十四五”發展開門問策、集思廣益,抓緊研究制定省委“十四五”規劃建議,確保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在安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