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前鋒花椒一“麻”當先

2020年10月30日09:38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近年來,前鋒區堅持走青花椒主導產業精品農業路線,高標准推進前鋒·廣安青花椒現代農業園區建設,讓產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產品變商品,奮力打造一個核心區1萬畝、帶動全域10萬畝、輻射周邊100萬畝的省級現代農業園區。

高標准推進

園區建設如火如荼

10月26日,沿著干淨整潔的產業便道,記者來到前鋒區虎城鎮水口村,這裡是前鋒·廣安青花椒現代農業園區的核心區域。

種植基地裡,村民們揮舞著鋤頭忙著給花椒樹除草除雜,做好秋后管護,為來年豐收打好基礎。而在不遠處,廣安青花椒博覽館、研發加工交易中心項目已啟動建設。

據了解,廣安青花椒博覽館、研發加工交易中心項目佔地90畝,建筑面積18700平方米,預計總投資3000萬元。該項目分為兩期,一期主要建設初加工中心、冷凍貯藏中心﹔二期主要建設花椒博覽館、期權交易中心和花椒精深加工中心、研發中心。花椒博覽館將展現產業基地、品牌創建、精深加工、花椒文化、科技支撐、管理機制等﹔期權交易中心將建成川東北最大的花椒交易市場﹔研發中心將著力開發花椒食用產品、日化產品、保健產品等,力爭創新創造一批全國有影響力的花椒拳頭產品。

按照“一片標准化產業基地、一條標美產業環線、一座現代化加工廠、一個花椒綜合期權交易中心”的要求,前鋒區通過整合涉農項目資金,撬動園區業主投資,迅速掀起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熱潮,實現水電氣路訊“五網”全覆蓋,花椒加工中心、倉儲冷鏈物流中心等配套設施落地建設,種養循環、綠色生態等新型農業形態競相綻放,成功進入2020年全省現代農業園區重點培育名單,成為全省青花椒產業的“先鋒隊”。

此外,在推進園區建設過程中,前鋒區堅持以產興村、以村促產、產村相融、宜居宜業,協同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五大行動”,將產業基地、村落民居和自然風光資源進行有機整合,推動“園區+旅游”“園區+休閑”等新業態發展,在改善當地村民人居環境的同時,打造集休閑、觀光、體驗為一體的特色鄉村旅游“綜合體”。

政企合力

花椒產業發展勢頭強勁

大手筆推進產業園區建設,前鋒區底氣何來?除了有適宜花椒生長的自然環境、傳統花椒種植習慣和政府大力培育外,產業的發展離不開龍頭企業的帶動。

近段時間,廣安和誠林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上下一片忙碌,改造展示廳、品種博覽園,引進高新設備,企業正全面提檔升級。

廣安和誠林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從事良種花椒苗木繁育、種植、加工、冷鏈物流、新產品研發為一體的大型民營企業,是國家級林業龍頭企業、省級農業龍頭企業。公司負責提供優質種苗和先進的種植技術,統一樹苗、統一管理、統一技術,使前鋒區的花椒產業逐漸走向了規模化、集約化、現代化發展之路。

如何真正讓產業富民?前鋒區探索出“公司+合作社+農戶+基地”的發展模式,產業收益的70%歸農戶和合作社,最大限度讓利於民,同時也減輕了農戶零散種植的風險。標准化產業基地的建設也讓村民既能夠通過土地流轉獲得分紅,還能在基地裡務工增加收入。政府主導、企業協作,解決了產業發展的后顧之憂,讓產業發展能夠“輕裝上陣”。

除廣安和誠林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外,按照“市場牽龍頭、龍頭帶基地、基地連農戶”思路,前鋒區全面落實強農惠農支持政策,持續育龍頭、壯根基、惠農戶,成功培育國家級示范合作社2家、省級示范合作社1家、省級以下新型經濟組織500余家。龍頭企業圍繞地道川菜、火鍋產業配套,建立產品研發中心研發出花椒麻味素、花椒籽仁油等27種花椒新品,帶動8家專合社聯合建立5套烘干設備和11座冷藏保鮮庫。

不僅如此,前鋒區還突出打造智慧園區,推動廣安和誠林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等企業與川農大、省林科院等院校合作,建立青花椒科技合作創新平台,設立科研成果轉化基地,成功培育出業界領先的“無刺青花椒”、品質上乘的“低海拔貢椒”、極具觀賞性的“雙色花椒”等全新青花椒品種。建立智慧農業物聯網監測系統並接入省級大平台,實時監測土壤、濕度、病虫害等情況,青花椒畝產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0個百分點。

2018年,“廣安青花椒”被評為國家地理標志商標,填補了川東北地區沒有花椒良種的空白。目前,前鋒區發展優質花椒基地5400畝,帶領全區種植花椒面積4萬余畝,綜合產值7200萬元,實現助農增收人均1000元以上,花椒產業已逐步成為前鋒區老百姓致富的“金銀果”。(廣安日報前鋒記者站 黃方瑤)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