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江金權:隻有黨的建設做到高質量,才能引領和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0年10月30日12: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 (萬鵬 吳兆飛)中共中央今天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在回答關於“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問題時,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表示,五中全會著重強調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而且作為“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首要原則來加以強調,因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實現“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最重要的保証。

江金權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由中國共產黨來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具有充分的歷史依據、理論依據、現實依據。

我們黨成立一百年來,秉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接續奮斗,先后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使中華民族迎來了由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得到了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國際權威機構的最新民意調查結果表明,我們黨和政府的支持率高達95%,居世界各國之首。今年,中國率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率先實現了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強大領導力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推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能脫離的最大國情。“十四五”時期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將面臨極其復雜的國際形勢,要破解許多難題,會面臨一系列風險挑戰。越是這樣,就越離不開中國共產黨這個指引方向的指南針、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會穩定的壓艙石,就越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五中全會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首要原則,道理就在這裡。

江金權介紹,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最高原則是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一個好的樂隊、好的合唱團,是需要有一個指揮的。隻有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才能有效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形成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合力。有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把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船才能乘風破浪、行穩致遠。這就要求全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發揮黨的強大政治優勢、思想優勢、組織優勢,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組織功能,把黨中央決策部署有效落到實處。

江金權談到,要堅持黨的領導,首先必須加強黨的建設。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以黨的初心使命激發全黨團結奮斗的不竭動力,以正確用人導向激勵各級領導干部和廣大干部群眾干事創業,以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優良作風和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凝聚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強大力量。

黨的建設是黨和國家事業領導力量的建設。五中全會強調“十四五”時期要以推進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隻有黨的建設做到高質量,才能引領和推動高質量發展。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